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紫阳县借力加速城镇化 群众足不出户能圆城市梦

发布时间:2013/7/10 7:33:52 文章点击数为:49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紫阳县双桥镇坚持“城乡一体,全域布局”的发展理念,对全镇人口、产业进行整体谋篇布局,借力避灾扶贫搬迁加速城镇化步伐,使当地群众不出山门也能圆“进城”的幸福美梦。
  “这个就是双桥镇20年的远景规划图,我们抢抓移民搬迁机遇,加速推进兰家坪和东河坝两个集中安置点建设,两个安置点可聚集人口达到700户以上,到2015年集镇人口将达到7000人以上。” 镇党委书记彭勇指着集镇规划沙盘逐一介绍。该镇结合避灾扶贫搬迁安置,按照“一线三心”的思路布局:一线即把洞双路规划建设成人居一条线,三心分别为双桥集镇、许河村(原解放乡)周围、常湾村(原苗河乡)周围,力争五到十年,集镇和中心村人口达10000人以上,使本镇农民就地实现城镇化。
  该镇兰草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与集镇老街隔河相望,可安置搬迁群众260户1278人,整个社区占地40余亩,临河依山一字排开而建,中间是一条13米宽480米长的街道,两侧共建有小高层楼房260套,门面房150个。临河是一条600米长的观光河堤,社区还建有26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100个停车位、一个活动中心、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大型百货超市、一个幼儿园等公共设施。目前,整个社区10个单元主体工程和内外粉刷已经全部完工,道路硬化正在抓紧进行,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集镇已初具雏形。与此同时,东河坝集中安置小区也在加紧建设,塔吊高耸,焊花飞溅,工人师傅们挥汗如雨、工程车辆来往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关键在产业配套。对此,双桥镇早有谋划,“一是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二是在社区就近务工就业,三是发展特色产业。”镇长张锐说。早在2011年,该镇在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就制定了“四万工程”产业发展目标,即:五万亩厚朴、两万头商品猪、两万亩魔芋、一万亩茶园。随着移民搬迁进程的加快,“四万工程”实施进度也日趋明显。2012年仅四坪闵秦茶厂茶叶采摘一项,集镇周边群众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在双桥镇社保站,我们了解到,在兰家坪安置点96套门面房的驱动下,该镇创业贷款投放仅2012年就超过了1200万元,带动创业300余人,好多搬迁户都是看中了集镇安置小区带来的商机。县上已将该镇兰家坪安置点街道列为创业一条街,将从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同时,劳务输出也是搬迁群众一个有效的增收方式,全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5000人,创造劳务收入5000万元。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只要扭住既定目标不放松、不折腾,一任接着一任干,双桥镇的城镇化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双桥镇党委书记彭勇信心满怀地说。
 
 
                                 来源:紫阳县政府办 (责任编辑:宋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