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商洛丹凤五招“组合拳” 扮靓城镇“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3/6/28 7:35:31 文章点击数为:64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丹凤县委、县政府在实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关—天”经济区、“商—丹一体化”及撤县设区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四大重点区域”建设为总体思路,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抓手,采用五招“组合拳”强力推进城镇建设,扮靓了具有丹凤特色的城镇建设“一片天”。

  一、加强城镇建设“领导拳”。为进一步加强对城镇建设工作的领导,由县纪委书记、常务县长联系、分管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定期聘请知名专家教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诊把脉”丹凤城镇建设工作,不定期由县委书记、县长主持召开联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城市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成立了“四大重点区域”建设办公室、全县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十大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等,分别由县级领导担任组长,设立专门管理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办公、协调、推进等工作,不断加快“活力丹凤、宜居丹凤、美丽丹凤”建设步伐。

  二、疏通多条渠道“融资拳”。今年县财政列入预算的城市建设费用5000万元。其中工程建设启动费用2650万元、规划编制费用600万元、城市建设管理年专项费用500万元、重点镇建设费用500万元、污水厂、垃圾场运营费用450万元、城市设施维护费300万元等;将省政府奖励2012年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500万元用于“城市规划展览馆”建设专项费用,无偿划拨展览馆建设用地。同时,积极筹建城投公司和省开发银行达成2亿元贷款意向,和4家企业通过“BT”协作完成6个城市建设项目,成功融资近3亿元。另外,还发挥相关部门项目捆绑作用,由县国土局、交通局、水务局、财政局、教体局、龙驹寨镇等单位承担8个城建项目,由96个县级单位分解包抓金山公园、城区道路等绿化建设任务,以最大限度缓解城市建设资金难题,都有效保证了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出招城市管理“改革拳”。根据城市管理工作需要,将县环境卫生管理局、城建监察大队、园林绿化管理所合并为丹凤县城市管理局,及时召开了成立大会,理顺了职能移交划归,各项工作已得到正常开展。为各镇配备了主管城市建设工作的副镇长,成立了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通过面试、笔试、体检、政审等环节公开招聘6名规划、土木、工民建等专业的劳动合同管理人员,已分配到6个重点镇投入工作,向人社部门申请招聘振兴计划相关专业人员充实到其余10个镇级村镇办,已招聘园林绿化公益岗位人员40名、新增保洁人员40名、污水垃圾处理人员50人,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

  四、推行城镇规划“引领拳”。今年将聘请知名规划编制机构专家,完成《丹凤县城总体规划20132025》修编审批,完成《丹凤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丹凤县城近期建设规划》、《丹凤县城风貌特色规划》、2个镇30个村的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丹凤县城规划区(龙驹寨、商镇、棣花)和竹林关地形图航测,配备规划审批、审查软件。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的思路,严格规划 “三线”控管、“一书三证” 及定点放线制度,下硬功夫处理好规划编制实施中的“远”与“近”、“虚”与“实”、“软”与“硬”的关系,着力解决城镇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发展规模等宏观问题。

  五、舞动城镇建设“示范拳”。以加快商丹一体化为重点,以启动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抓手,突出抓好龙驹寨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商棣工业精深加工区、棣花文化旅游服务区、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依托龙驹寨“十大重点工程”建设、棣花省市级重点镇建设、商镇、竹林关市级重点镇建设、铁峪铺、寺坪、峦庄县级重点镇建设、32个村(每镇2个)美丽村庄建设为载体,严格实行“月评比、季通报、年考核”的制度,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在提升品位、突出特色上多下功夫,着力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特色城镇,带动全县城镇建设快速发展。

  通过实施五招“组合拳”,使县城建成区面积达7.5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6.5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达45.83%,规划覆盖率达85.6%,绿地率达32.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01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达32平方米,全县干部群众安居乐业,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今年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创建活动有序实施,“四大重点区域”26个城镇建设项目、全县城市建设“十大重点”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四大区域”正在凸显后劲,城市管理日趋规范化,到处呈现着一片片“活力丹凤、宜居丹凤、美丽丹凤”的七彩天空。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