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以绿色产业为龙头 西咸泾河新城力促城乡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3/6/27 7:31:50 文章点击数为:53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据了解,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将现代农业作为发展亮点与特色,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目前,多个农业项目正在建设,其中,秦龙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将成为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的大型现代化都市高效农业园区。
  打造核心农业产业园区
  “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智能化等的应用与推广,将现代农业作为城乡统筹的突破口,统筹城乡产业科学合理布局,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这是泾河新城成立之初就明确的定位。
  这其中,现代农业是突破口。因此,泾河新城以龙头项目引领,布局了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西咸农庄景观农业园区、泾河新城科技生态园、泾河新城现代花卉科技产业园、葡萄酒庄园等20余个农业产业项目,建设面积达6万亩,将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其中,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占地万余亩,将建设农业科技中心、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产业化技术会展中心、创意和产品设计中心、智能化机器人展示中心等,未来可容纳3000名劳动者在此就业。目前,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果品展示馆、生态展示馆钢构已成形,蔬菜展示馆主体基本完工,配套植物已经开始场外培育,科研用房已全部封顶,绿化植物栽植已完成200亩。此外,泾河新城现代花卉科技产业园、西咸生态农庄规划等都将打造成核心农业产业园区。
  同时,泾河新城还规划了兰泰庄园等,发展优质酿酒、婚纱摄影、休闲度假、科普研究等产业。
  培训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
  农业的现代化是为了人过得更好。为此,泾河新城将目光定格在“人”的发展上,以实现“农业、农村、农民”三个层次变迁。即农民变居民、市民、产业工人,可在农业和产业园区、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农村变城镇、社区,规划建设风情小镇、重点示范镇、产业小镇等五种形态的优美小镇20余个;传统农业变现代农业,采取土地集约经营方式,具体通过大企业带动和农村合作社两种方式实现,并积极鼓励农村资产包括土地入股。
  在此过程中,泾河新城首先帮助农民就业,多次组织农民培训,每个入区项目将分别吸收50~3000人就业。并充分发挥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主体的带动引领作用,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力争到2016年每村至少有一个专业合作社或一个村级经济组织,农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达到1.6万余元。
  此外,将在2016年全面完成户籍制度改革,通过建立养老、医疗、低保等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有依有靠,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宋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