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探寻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有力回击西方做空中国意图

发布时间:2013/6/26 7:32:22 文章点击数为:55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新一届政府以新型城镇化为重大发展战略意义深远。”我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表示,城镇化将是中国保证投资增长、解决生产过剩与就业压力等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合理选择。
  他也特别强调,未来的城镇化一定是要跟得上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战略,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道路,和县域经济相结合的新型城镇化。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新型城镇化与金融创新论坛”上,温铁军作了《中央承担最终风险条件下的地方政府公司化竞争》的主题演讲。
  他说,当前在全球都出现严重过剩流动性的条件下,主要的投资机构都在唱空中国。“我这些年跟海外投行打交道,讨论中国的宏观形势。在去年上半年以前,世界金融界的主流都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一枝独秀的,中国经验值得重视。但从去年下半年却开始唱空,都认为下一个一定是中国,经济危机将会爆发在中国。从做多中国到做空中国,一年左右的时间,现在变成了主流。”
  温铁军认为,如果中国不能继续维持一个阶段的稳定增长,恰恰就应了西方大的头行做空中国的意图。“中国能不能从‘被做空’变成现实的‘空’,取决于我们战略安排,比如说新型城镇化,是不是能够真正到位。”
  他表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既是应对全球化危机的有效方法,也是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主要方式。随着投资不断向农村地区倾斜,农村的土地和房屋等都实现了增值,实体资产大规模增加,我国经济进一步向健康方向迈进。
  城镇化可解决投资与就业
  温铁军认为,我国3000多个县级单位和3万多个建制镇中,大部分基础设施长期投资和配套不足,特别是在传统农村地区。所以,县域经济与城镇化战略相结合,就是要继续运用“看得见的手”引导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这3万多个建制镇的建设需求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这个空间足够消纳我们的过剩产能。因此中国的城镇化这个战略选择,将会同步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带动农民非农就业,以及带动普通百姓现金收入的增加,把原来的外需拉动经济的这种增长方式,转变为内需拉动的增长方式。”
  在温铁军看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正是进入资源严重稀缺而资本相对过剩阶段后,探寻适合自身发展路径的理性选择。
  城镇化要区别于城市化
  温铁军还强调,城镇化不是城市化,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今天为什么选择城镇化?很大程度上因为过去的城市化,城市带和产业集群的区域布局是叠加的。越是叠加造成的污染越严重,中国现在东部地区已经处于严重的污染带,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都在污染带控制之下。按照原来的发展模式肯定走不下去。”
  他认为,城镇化不等同于城市化,不是要从大城市引进大企业、让城镇吸纳传统高污染行业,也并不意味着城市人口占比上升,盲目推动城市化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他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引领着我国生态文明的发展方向,尊重多样性,实现可持续。我国已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这必将协调我们从工业文明时代的反生态导向,转向生态文明时代的多样性导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责任编辑:宋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