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延安安塞:重点镇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3/3/19 15:39:42 文章点击数为:102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现在多亏建设重点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政府又让我们都用上了电子感应的高科技。它就像个‘指导员’,我和老伴按照它的显示浇水、施肥,省心又省力,去年大棚收入6万元,我们全家甭提有多幸福了!”安塞县重点镇砖窑湾镇贾居村菜农云尚义,指着大棚中间的电子显示屏赞不绝口。

  云尚义家的可喜变化只是安塞县加快重点镇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重点镇建设中,该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发展产业引领,全面加快重点镇建设步伐,计划在全县尽快建成1城、9镇、130个中心村(4个中心社区)的城镇体系和以城带镇、以镇促村、村社共建的发展格局。2012年,该县重点镇沿河湾镇启动了污水处理厂、保障房、卫生院改造、电网建设、供水站及管网建设、供气站建设和镇区路网工程7个项目,总投资达3.4亿元,并争取到中、省、市资金6485万元。重点镇砖窑湾镇启动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街道下畔给排水和堤防工程建设、公路段建设、工商所建设、法庭办公楼建设及中心镇区广场绿化、美化建设等9个项目,累计总投资5320万元,并争取到上级资金2135万元。随着重点镇建设步伐的加快推进,一个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宜商宜居宜游的新型现代化城镇正在该县迅速崛起。

  一座座新城镇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有了和城里一样的娱乐、教育、医疗资源,过上了丰富多彩的现代化城镇生活。家住沿河湾镇新窑湾村的村民马占峰,一想到自己马上就要入住水电齐全、宽敞明亮的新型农村示范社区新套房时,常常乐得合不拢嘴,他自豪地说:“现在政策就是好,一套楼房才几万块钱,我们农民快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了!原来住的那里偏僻、落后、路不好,一年从头忙到尾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搬到镇上不仅娃娃上学方便,婆姨开个食堂,我在园区打工,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挣个四五万块钱,我认为这就是幸福!”

  “过去,一条窄路浮头顶,一间瓦房晃到底,光景不好愁自己”的生活,如今在安塞已成为遥远的历史。该县重点镇砖窑湾镇砖窑湾村于2011年9月份启动实施了共涉及80户、407人的扶贫移民搬迁项目,共投资4500万元,建设商住两用房22栋、商铺260间、住房150套、后院平房200间,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新修屋前1300米排洪、排污设施,新建河滨路1300米及公用巷道、人行道、水电路等配套工程。现在,搬迁后的砖窑湾村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并建成果园580亩、人均1.2亩,建成大棚48座,各类养殖户已发展到20户,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安塞县重点镇建设的良好势头,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地群众高兴地夸赞说:“重点镇建设的好处真的说不完,没有集中居住的好政策,光靠自己,我们恐怕一辈子都改变不了过去的生活状况!”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