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杨陵示范区五泉镇重点示范镇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3/2/18 10:55:22 文章点击数为:145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五泉镇鸟瞰图

 

   农城明珠展新姿

  “与以前相比较,现在的五泉镇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这是人们走进五泉镇的共同感受。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一栋栋新颖别致的居民楼交相辉映,体育场、中小学校、幼儿园已经全面投入使用,镇中心广场、公园已初具雏形,新农民、新景象随处可见……如今的五泉镇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五泉镇位于杨凌示范区西北部,是隋文帝杨坚寝陵所在地。辖区总面积26.6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61个村民小组,5779户,总人口2.4万。自2011年杨陵区五泉镇被列为全省31个重点示范镇以来,按照省政府、示范区、杨陵区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以统筹城乡为总揽,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基础、以小城镇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富民强镇工程,实现了镇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2012年,五泉镇在全省重点示范镇建设综合考核排名中一直位列全省前列。

  规划引领 勾画发展新蓝图

  强力推进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着力建设成为杨陵区的副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打造发展现代农业、农副产品加工、商贸服务和旅游业为主的生态宜居城镇,成为五泉镇的第一要务。城镇发展,规划是先导。按照重点镇建设标准化、模块化要求,示范区准确定位,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五泉镇总体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总规》)》、《五泉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五泉镇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五泉镇域居民区规划》。

  《总规》确定五泉镇区规划面积3.14平方公里,形成“两心、两轴、五片区”的城镇空间结构。“两心”指由政府及周边的广场、公园、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的镇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由新区街办、学校、商业等形成的新区中心;“两轴”指杨扶路城镇发展主轴和汤茂路城镇发展次轴;“五片区”指以镇政府为中心的镇区综合服务中心、镇区西南部的产业区和北部、南部、西部三个居住片区。

  新区模块规划占地663.45亩,居住人口1.17万人,总建筑面积60.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1.21亿元。规划将新区分为居住生活、公园休闲和公共服务三个功能片区,最终形成“一心一轴三片”的新区功能结构。一心指以五泉文化娱乐广场为中心的综合展示中心;一轴指围绕五泉文化娱乐广场,沿政府、小学、中学形成的空间景观主轴;三片指以公园和住宅为主组团形成的两个居住片区和以中小学、综合办公楼为主的公共服务片区。预计到2015年,镇区人口1.5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到2020年,镇区人口达到3.0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万元。

  另外,按照“加快建设新区,改造提升老区,整合镇域社区”的整体要求,启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编制了《五泉镇镇域居民区规划》,规划形成“一个镇区,两个新型农村社区”的“1+2”村镇体系。同时编制了《五泉镇排水专项规划》、《五泉镇供热专项规划》,为五泉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依据。

  基础先行 农城明珠展新姿

  “现在的五泉变化太大了,以前镇上哪来的路灯,一到晚上,街上黑糊糊啥也看不见。如今,路灯亮得像月亮一样,照得整个街道亮堂堂的!”站在宽阔的大街上,五泉镇绛中村的李大爷说起镇上的变化感慨万分。

  直面现实求突破,突破就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结合我镇实际,我们认为首先就要抓好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面貌,要从群众最关心的、最需要解决的、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事情抓起,全力推动镇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一个新台阶。”五泉镇党委书记马江涛如是说。思路已经明晰,关键在于落实。在镇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五泉乘势而上,迅速拉开了重点示范镇建设的序幕。

  提升镇域综合实力,关键在项目。无论是建设项目策划包装、立项审批、资金争取,还是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等,五泉镇都依法依规按程序和政策办事,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按照新区标准化模块的要求,2011年五泉镇开工建设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住房建设及建成区改造提升4大类1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7亿元。清心路、光明路、五泉中学、卫生院、安置小区一期6栋楼、杨扶路东段临街门面房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全部竣工。2012年共安排实施8个项目,其中新建项目4个,续建项目4个,计划完成投资约3.13亿元,截止12月份底,累计已完成投资3.46亿元。公园文化娱乐中心、中小学标准化操场、安置小区一期总工程量已经全面完成,安置小区二期、安置小区三期、五泉供水工程等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发展就会有变化。两年奋进,五泉镇宛若新生。

  产业支撑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走进五泉镇斜上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成片的二层楼房,整齐的房屋与门前绿油油的小菜园交相呼应,整洁的水泥路面上甚至难以找到一根烟头。村民任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人苦。就拿我来说,家里有2亩地,前些年种庄稼辛辛苦苦一年也就能挣个2000块钱。后来村里号召大家种猕猴桃,一年下来能挣3万多元!”

  五泉镇斜上村这个曾经以农业为主的小村庄,农业发展方式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了解到,随着斜上村的发展加快,产业也不断更新并趋于完善,设施农业大棚与猕猴桃种植逐渐成为斜上村的主导产业,村民们种猕猴桃、搞设施农业大棚、开孵化厂,全村人的腰包都鼓了起来。

  五泉镇坚持把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作为重点镇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产业发展促进小城镇建设,以小城镇建设推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根据杨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五泉镇区域范围内主要布局为标准化农业产业园区。在农业产业发展中,重点抓了五大产业:一是设施农业,二是以猕猴桃为主的经济林,三是以核桃等杂果为主的苗木,四是畜牧养殖业,五是食用菌产业。“目前,五泉镇已经实现了设施农业、经济林果、苗木花卉、畜牧养殖、食用菌等五大产业全覆盖。”马江涛说。

  到去年底,全镇发展设施农业8000多亩,经济林果和苗木基地8789.96多亩,秦川牛场、秦宝牧业、本香猪场、猪倌实训基地全面建成投用。先后引进了新华府、康农菌业、天和生物等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预计到今年食用菌产量将达5000多吨。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全镇17家土地银行和63个“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达到1.6万亩,部分农民转化为农业产业工人,为剩余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同时,还积极建设五泉中小企业孵化园,加大涉农企业招引力度,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壮大现代物流及商贸服务业,积极实施泰陵、马援祠等隋汉文化开发利用,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突出抓好农业五大产业的同时,五泉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推进,积极扶持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涉农工业、商贸流通及观光旅游为主的二、三产业。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提升,2012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1801元,比2011年增长30%。

  “站在新的起点上,2013年五泉镇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还将积极策划包装特色民居餐饮旅游建设项目、集贸市场等项目,加快中小企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尽快入驻社区建设创造条件,引导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加强产业对重点示范镇建设支撑作用。” 五泉镇党委书记马江涛这样说。

  统筹发展 镇村一体奔小康

  今年73岁的任万鱼老人已经在五泉镇生活了50多个年头,记者见到他时,任老正悠闲地在村里老年活动中心门外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见到记者走来,任老热情地打起了招呼:“你是来采访的吧,我们村发展的越来越好,已经有好多镇村领导来参观过,我也不给你多说,带着你转转,你自己感受吧。”

  任老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人,生活越来越好了,楼房也盖起来了,电器、家具要啥有啥!以前觉得城里好,住楼房开小车,可现在,我不羡慕了,挣得不比他们少,空气还比他们好,好多城里人还想到我村里盖房呢!”说话间,任老走进村里的老年活动室,与村里的老友悠闲地下起棋来。

  在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五泉镇按照“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的总体要求,着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稳步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由2007年的85%提高到现在的10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社会救助体系日趋完善,实现了应保尽保。农民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低保、医疗、保险等各项待遇。

  近年来,五泉镇的人居环境也大大改善。镇政府专门聘请3名社会人员成立环卫办,聘请61名保洁员和10名护路员,全天候上岗,形成了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通过小城镇建设,农民享有与城市相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使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五泉,这颗农城明珠依托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而发展起来的关中小镇,如今正借着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的东风,向着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小城镇目标阔步前进,也必将在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中发出最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