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大河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暨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3/2/18 10:48:06 文章点击数为:126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圣水路

建成后的汉江湖韵安置区

 

  大河坎镇位于汉中市区“一江两岸”规划的南岸,与汉中市区隔江相望,是我县经济重镇,现有人口7.6万人,辖13个村,2个村居会,辖区面积48平方公里。2010年区域生产总值约58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78.7%;辖区税收13.8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94.2%;提供县级收入2.19亿元,占县级财政收入的81 .1%。大河坎镇被纳入汉中“双百战略”中心区,是汉中市一江两岸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列入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

  大河坎镇被列入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后,按照《陕西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陕西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确保了各项试点工作的有序推进。

  统一思想,认真部署试点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的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改革工作,细化改革任务,夯实改革责任。建立了市、县、镇三级联系和县内联系会议制度,加强对上协调沟通和内部各方协调,及时破解改革试点工作中遇到的下放权限、理顺管理体制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深入调研,为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创造条件。根据中央关于依法赋予经济发展快、人口吸纳能力强的小城镇相应改革权力精神,围绕“社会管理创新,行政职能改革,公共服务优化”三个方面内容,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并组成市县镇联合考察组,赴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江苏省张浦镇两个经济发达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为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狠抓落实,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实事求是、有效管理和适度超前的原则,认真起草了《大河坎镇行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以县委、县政府正式文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

  科学规划,为经济发达镇长远发展打好基础。近年来,先后编制了《汉中市城市中心区大河坎分区规划》、《大河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及规划区内的村庄建设整治规划》等多项规划,不断强化规划建设管理,加大城市开发建设力度,已累计投资26.12亿元,实施了一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使城市功能、城市环境、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善,为大河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工作的顺利实施和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打下了较好基础。为明确经济发达镇发展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改革试点镇工作,聘请了陕西理工学院研究区域发展的专家小组对大河坎镇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和空间定位,明确了大河坎镇未来五年“一环、两轴、三片”的发展理念和目标任务。

                                   来源:南郑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