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榆林神木县店塔镇“四大工程”助力重点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3/3/20 17:13:01 文章点击数为:80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神木县店塔镇紧紧围绕“着力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这一主线,全力实施“市政提升、产业转型、生态绿化、平安和谐”四大工程。加快建立市政综合管理、非煤产业发展、矿区生态治理、村矿和谐发展四大长效机制,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强镇、现代物流重镇、特色文化大镇、和谐宜居名镇”为目标的“美好店塔”建设,全面提升省级重点镇建设水平。

  市政提升工程。围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镇功能,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该镇今年计划多渠道筹集和争取资金3.1亿元办好十件事:即打通滨河路南段;改造兴店路;建设高标准垃圾填埋场;完成自来水净化工程;幼儿园完工投入使用;完成镇区和石拉沟片集中供热供气工程;新建派出所;新上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镇区整体绿化等项目;成立市政综合执法队,使镇上的环境卫生、街容街貌、绿化美化工作再上台阶。

  产业转型工程。针对区位、交通、资源、资金四大优势,该镇坚持存量调结构,增量优结构,以园区为支点,分行业实施,发展壮大第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有序发展。建设一批关联性强、集约水平高的工业、农业、物流、文化等现代特色产业。按照“依托煤、延伸煤、跳出煤、超越煤”的发展思路,最大限度地挖掘煤炭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煤炭产业,加快地方煤企整合速度,以销促产释放能量,推进煤炭产业提质增效。以技术创新引领煤炭产业、电力、建材等载能产业升级改造,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有重点地发展大型砖厂、洗煤厂等,加快非煤产业发展。该镇计划从今年起,每年从统筹城乡发展基金中拿出300万元,扶持各类非煤产业发展。

  生态绿化工程。抓住“三年植绿大行动”契机,推进能源企业绿化工程,督促企业加大造林绿化投入。今年计划投资400万元完成整体绿化工程,美化镇区环境,实施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治理采空塌陷区和火灾隐患区。将出台采空塌陷区安置方案,建立采空塌陷搬迁安置区,逐步建立资源开发、生态修复、采空塌陷区治理等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长效机制。

  平安和谐工程。认真实施“一主五卫”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即以店塔社区为主,杨伙盘社区、石拉沟社区、碾房湾社区、石窑店社区、杨城社区为依托,采取高标准规划与群众意愿相结合的办法,逐步缩小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的差距。在管理上尽快实现待遇同等、服务同质、管理同化、发展同步,提高社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加大民生资金投入,让全镇1.5万多居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来源:榆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