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延安安塞县重点镇建设铺平群众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3/2/22 16:56:44 文章点击数为:72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瑞雪兆吉年。癸巳年正月初八纷纷扬扬的一场大雪,把鼓乡安塞装扮得分外美丽。走进县级重点镇砖窑湾镇贾居村循环农业示范园,只见总占地700亩,两期工程已建成110多座的日光温室从山脚层层叠叠一直铺排到半山顶,煞是壮观。正在五型大棚里采摘茄子的菜农云尚义,指着大棚中间一平方米大小的电子显示屏说:“政府帮忙,让我们使用上了电子感应的高科技。它就像个‘指导员’,我和老伴按照它的显示浇水、施肥,省心又省力,去年大棚收入6万元,甭提我们全家有多高兴了!”

  云尚义家的可喜变化只是安塞县加快小城镇建设进程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县级重点镇砖窑湾镇砖窑湾村于2011年9月份启动实施了共涉及80户、407人的扶贫移民搬迁项目,投资4500万元,建设商住两用房22栋、商铺260间、住房150套、后院平房200间,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新修屋前1300米排洪、排污设施,新建河滨路1300米及公用巷道、人行道、水电路等配套工程。现在,搬迁后的砖窑湾村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并建成果园580亩、人均1.2亩,建成大棚48座,有各类养殖户20户,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过去“一条窄路浮头顶,一间瓦房晃到底,光景不好愁自己”的生活,已成为遥远的历史。

  安塞县大力实施“城镇带动”战略,按照“适度超前,突出特色、项目支撑、产业带动”的重点镇工作思路,以城带镇、以镇促村,促进人口集中居住、产业集群发展、要素集约利用。该县市级重点镇沿河湾镇抓住工业园区位居辖区的有利时机,在做好棚栽、林果和草畜三大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想到马上就要入住水电齐全、宽敞明亮的新窑湾新型农村示范社区新套房,家住沿河湾镇新窑湾村的马占峰常常乐得合不拢嘴:“现在政策就是好,一套楼房才几万块钱,我们农民快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了!原来住的那里偏僻、落后、路不好,年头忙到年尾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搬到镇上不仅娃娃上学方便,婆姨开个食堂,我在园区打工,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挣个四五万块钱!”

  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是安塞县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又一举措。在重点镇建设中,该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发展产业引领,全面加快重点镇建设步伐,尽快建成1城、9镇、130个中心村(4个中心社区)的城镇体系和以城带镇、以镇促村、村社共建的发展格局。2012年市级重点镇沿河湾镇启动了污水处理厂、保障房、卫生院改造、电网建设、供水站及管网建设、供气站建设和镇区路网工程7个项目,总投资达3.4亿元,年底完成投资1.3亿元;争取中、省、市资金6485万元。县级重点镇砖窑湾镇启动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街道下畔给排水和堤防工程建设、公路段建设、工商所建设、法厅办公楼建设、及中心镇区广场绿化、美化建设等9个项目,累计总投资5320万元,年底完成投资9251.5万元,并争取到上级资金2135万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重点镇建设的不断加快,人口集聚效应已经突显,2012年市级重点镇沿河湾镇人口达到了7500人,较上一年增长了13.8%。县级重点镇砖窑湾镇人口接近4000人,较上一年增长了12.6%。砖窑湾镇党委书记刘捷说:“重点镇建设以来,镇上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镇容镇貌有了明显的改观,镇域经济也逐步走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群众的收入稳步增长,我们坚信一个美亮富裕的砖窑湾定将展现在大家面前!”

  “塞上春潮涌,鼓乡美如画。”安塞的明天会更美好!

                                                                    来源:延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