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 9:34:39 文章点击数为:129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16年,我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有序开展。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并公开了《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举报调查处理制度、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规范工作流程,强化部门协调,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为部门职能类公开事项、行政管理类公开事项和行政许可类公开事项3大类330项内容,办事指南共涉及省厅行政审批业务中的6大类27大项,并设置了依申请公开表下载、受理查询、答复选登和快速查询按钮。
 
 
 
  (二)展示“三公”明细,提请社会监督。按照要求,全面公开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以及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详细展示。对部门总体收支情况、分项目收支情况、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等有关情况,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都进行了说明,并及时上网公示。
  (三)优化公开平台,公示重点业务。为进一步强化网站的服务便民、办事依规、信息服务的能力,2016年下半年,对网站首页下半区域进行了优化调整,将“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权利类型、其他权利类型提至首页显著位置分别展示,该项内容对我厅直接行使的220项行政职权逐一罗列。还对我厅有关涉及行政审批事项业务分别以“企业查询”、“人员查询”、“信用查询”和“项目查询”行业四类信息库查询清晰展示,实现了网上服务事项的整合归拢,有效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我厅网站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的期待与需求。
 
 
 
  (四)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不断加大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采用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一是开设栏目解读。通过网站“建设精粹”栏目,以访谈、论坛、政策解读等形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信息进行专业化解读和阐释,全年共发布361条信息。二是通过“在线访谈”解读。以分管副厅长参加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相关负责人做客《秦风热线》直播间、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方式,广泛宣传《陕西省建筑业劳务用工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我省棚户区改造、房屋质量保障等相关内容为公众解读政策、答疑解惑。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厅实际,制定了《厅机关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从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等6个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和责任处室。经全厅上下的共同努力,年度相关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托“一网两微两站一刊”进行信息发布,拓展住建工作影响力,凸显住建行业新形象。
  一是筑牢政府网站主阵地。2016年,我厅网站共发布信息5538条,各类专题专栏1710篇;4个行业子网站2342篇;网站年访问量逾3258万人次;网站政策法规库发布规范性文件334份。在46家省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中,获得政务公开第3名、绩效评估第2名(其中检查统计指标第一),考核总体结果达到优秀水平,信息公开成效显著。
 
 
 
  二是持续建好政务微博。在“新浪、腾讯、新华”三平台开通的“陕西建设发布”政务微博全年发布211条博文。
 
 
 
  三是重点发展政务微信。“秦住建”微信订阅号全年共发布微信近900条,2016年用户粉丝量实现了从3419人到约15000人的飞跃,宣传影响力不断扩大,被腾讯大秦网评为“2016年度政务微信优秀运营奖”。
 
 
 
  四是用活《中国建设报》陕西记者站。2016年全年发稿2000余篇,其中,网站505篇,《中国建设报》118篇,《陕西日报》152篇,《三秦都市报》等其他省内媒体87篇、《人民日报》3篇。
 
 
 
  五是办好省广播电视台住房城乡建设厅记者站。在陕西电视台发布视频200余条,其中网站120条,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59条。
 
 
 
  六是推进《陕西建设》杂志发行。《陕西建设》杂志全年共6期,每期杂志发行量达3500册,全年编辑自采稿件107篇,同比增长20.23%,并在外媒发稿近20篇。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1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受理完毕。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3件,已在规定时限受理完毕。
  七、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84件,已全部办结。
  八、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6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有一些需要提升和完善的地方,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厅将重点加大各类文件、相关政策、政策解读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尽最大可能向社会主动公开,继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答复工作,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到件件有回复。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申请和答复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让公众“看得到、看得懂、信得过、好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