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3/2 11:10:42 文章点击数为:121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形式载体,规范公开程序,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各处室、直属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我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下设二级栏目5个,包括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监督保障、依申请公开,出台并公开了《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举报调查处理制度、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等28条配套制度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稳妥、有序进行,努力打造阳光政务。
 
 
  (二)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我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中展示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该项内容对我厅直接行使的220项行政职权逐一罗列。同时,公示了按其他权力类型划分的包括监管制度、公共服务和职责边界三大类53项内容的审批事项。此外,对部门职能类公开事项、行政管理类公开事项和行政许可类公开事项三项330项内容,从办理依据、收费依据、承办处室、承办期限、公开受理电话、办理地址、服务对象等方面进行公开,方便单位和个人浏览查询,极大丰富了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内容,实现业务项目条理化和审批事项规范化。
 
 
  (三)展示财务明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专门设立了计划财务栏目,并细化“三公”支出和部门预算栏目,将每年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和部门预决算情况详细展示。对因公出国(境)团组成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等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都有详细说明,并按照省人大预工委要求及时上网公示。同时,还出台了有关资金分配、项目审定、行政许可等管理制度43个,确保了“三公”支出和部门预算有效使用,过程透明公开。
 
 
  (四)拓宽公开渠道,推进公共资源配置。
  在保障房方面,建立了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实现省、市、县、街办和社区五级联网,项目建设、分配、入住、后续管理及保障对象的管理和调整均在这一平台进行,省市县三级政府均成立了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专职做好保障性住房的信息平台管理、建设巡查和后续管理工作。同时,制定下发《陕西省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实行“三级审核,三次公示”制度,并采取公开摇号方式进行分配,让群众知晓,并接受监督,确保公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普通群众监督保障房的分配,建立投诉举报制度,使分配结果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在公积金方面,严格按照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健全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的规定,每年度各设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年度报告于次年3月底前披露。省住房公积金汇总信息包括:机构概况、业务运行情况、主要财务数据、资产风险状况、社会经济效益和其他重要事项,于次年4月底前披露。2014年全省公积金情况已于2015年4月通过媒体披露。
  在建筑业方面,严格按照部省两级质量治理工作安排,通过媒体和网络对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件、企业和个人优良及不良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初步形成了失信惩戒和社会监督机制。2015年公开通报两批共计21起典型案例。对施工企业和个人的优良业绩及不良行为进行了三批通报,共计发布不良业绩226条,优良业绩699条,个人不良行为37人。
  (五)积极回应交流,强化提升政府公信力。网站设立互动回应类栏目包括调查征集、在线访谈、咨询投诉、问题解答等,指定专人每日查看,及时汇总并限期回复网民提问,广泛倾听意见建议,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完善了公众留言、意见建议的收集、处理和反馈机制,同步推行了网上受理与后台办理工作,确保了互动回应类栏目的高效运行,建成了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
  (六)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在网站首页搭建了“建设精粹”栏目,2015年共发布资料309篇,栏目分访谈、论坛、政策解读等形式,由各处室明确信息员专业解读机制,归口负责,专业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信息进行专业化解读和阐释。对于行业热点和百姓关注的重点业务,由分管副厅长、相关归口负责人进行定期解读共4次,参加省级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秦风热线》广播2次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和普及工作,如今年开展的“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工作成效”视频类专题访谈,内容包括回顾总结“十二五”、科学谋划“十三五”建筑业发展,受到建筑业企业一致好评。
  (七)创新宣传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利用网站、客户端、政务微博、微信、微刊、《陕西建设》杂志、在线视频等七方平台,在“新浪、腾讯、新华”三平台开通的“陕西建设发布”政务微博2015年已发布436条博文,积极回应微博上网民提问19次。同时,于2015年5月4日开通了“秦住建”微信公众号,2015年共发布信息517条,获得了大众广泛认可,粉丝量累计达3000人左右。将有关我省住建行业的新闻对外发稿659篇,其中,《中国建设报》217篇、《陕西日报》199篇、省内其他媒体137篇、陕西电视台106篇、省政府网转载我厅网站的新闻125篇。依托陕西电视台、陕西建设网《在线视频》栏目,完成各类视频采访报道201篇,其中,经陕西广播电视台发布电视新闻106篇。《陕西建设》杂志全年6期138篇,其中,编辑自采深度稿件89篇、采用通讯员稿件49篇。以网站建管为载体,有效实现了客户端、政务微博、微信、微刊、《陕西建设》杂志、在线视频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全力打造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媒体平台,增强公开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覆盖面和受众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5966篇,其中,今日头条166篇,建设新闻3526篇,行业动态1270篇,建设快讯115篇,公告公示303篇,省厅文件207篇;各类专题专栏共发布2838篇;陕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信息公开目录571篇;4个行业子网站共2636篇。完善并做好省厅文件、政策法规库等政府信息公开类栏目的内容建设工作,公开规范性文件(网站省厅文件栏目共发布207条),制发规范性文件(网站政策法规库共发布195条)。我厅网站在2015年绩效评估工作中获全省政府网站第二名,“信息公开”评估单项成绩位列参评部门第一名,宣传成效显著。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受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情况
  2015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0件,已在规定时限受理完毕。
  六、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共承办省人大建议40件和省政协提案47件,已全部办结。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从网站普查及绩效评估工作来看,我厅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在领导简介、处室栏目的法规文件、重大事项、规划计划、公共资金的使用情况等方面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回复力度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主动性还有待提高。
  在今后工作中,我厅将继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做到需公开的及时公开,不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丰富信息内容,关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服务性,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回复力度,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