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3/18 10:40:59 文章点击数为:104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规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和建设领域各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经对我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总结和梳理,形成以下报告。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从公众需要出发,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成立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管理,侧重公开公众关注内容
  我厅依托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网站于5月11日全新改版上线,将原先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以子网站的形式全新展现,逐步整合系统内各单位专业信息资源,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项目、类型和内容,设立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监督保障、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并单独建立了“申请表下载、受理查询、答复选登、快速查询”等便捷按钮,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和监督权,2013年下半年,我们还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的“部门职能类公开事项、行政管理类公开事项、行政许可类公开事项”进行了细化,对公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中的动态公开,方便市民便捷查阅政府信息。
  (三)丰富载体,多措并举拓展公开渠道
  2013年以来,再次强化了与《中国建设报》、《陕西日报》等社会媒体的沟通联络机制,保障了日常上稿常态化,全年在《中国建设报》共发稿130篇,其中头版头条14篇,适时策划了多次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系列报道,与《陕西日报》共同开展了重点示范镇系列报道11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10月份起,我厅积极与陕西电视台联系,截止2013年底,共发布新闻联播30余条,其中头条2期,分别是《陕西保障房提前两月完成全年任务》、《模块化引领重点示范镇建设》;《今日点击》深度专题报道3期,分别是:陕西保障房建设、供热计量不能徒有其表;关注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拓宽宣传广度,提升宣传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共发布各类信息4666篇,超额完成全年上传信息达3650篇的目标任务。其中,今日头条275篇,建设新闻2330篇,行业动态1506篇,建设快讯28篇,公告公示244篇,省厅文件196篇,电子政务大厅的政务信息41篇。行业子网站:陕西住宅产业网1350篇;住房保障网681篇;重点示范镇网312篇;陕西城镇化建设网908篇;陕西新农村建设网718篇;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785篇。各类专题专栏上传2542篇。处理并上传《陕西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方案及施工图汇编》图集400余张。
  网站现设一级栏目41个,二级栏目271个,三级栏目541个,栏目总量较2012年又增加286个。子网6个,建设专栏48个,电子政务大厅设立公共查询栏目9个,包括办事指南、政务公开目录、行政审批公示等9项内容;信息公开目录包括部门职能类公开事项、行政管理类公开事项和行政许可类公开事项,共3大类218项内容,办事指南共涉及我厅行政审批业务中8大类20大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受理完毕。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3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4件,已在规定时限受理完毕。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政民互动的互动性需进一步提高。
  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对我厅网站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公众关注的行业热点和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能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以政府信息公开关注度的提升促进互动性的提高。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