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3/31 15:36:48 文章点击数为:91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10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核心,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强化各项有效措施,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主管厅领导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信息发布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实行领导负责制,责任到人,对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时效性、保密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坚持信息发布考评机制,把好信息审核关,保障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真实、安全、可靠、合法。

   (二)整合资源,加大公开力度。

    整合网络平台资源,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启动及进展、建筑施工企业清理整顿、重大事故处理、企业资质审核、建筑施工许可及竣工验收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对存在问题严重、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建设项目及相关企业及时予以网上通报。

    充分利用建设厅门户网站发布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资讯、各业务公示公告及相关文件;长期公开政策法规、工作职责、行政权力、办事流程等信息;定期公开行政审批结果、行政执法结果等信息;逐步公开时间跨度较长、涉及内容多的重点工作;随时公开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0年底,陕西建设网共发布各类消息7961条。其中今日头条258篇,建设新闻1610篇,滚动新闻116篇,行业动态1622篇,公告公示109份,建设厅文件139份;陕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822条;其他子网站及建设专题栏目3258篇,在省内外及行业内引起较大反响,宣传成效显著。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厅机关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0年厅机关共接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已按时办结。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相应的信息分类和查询制度不够完善,对信息整理不够,在大量的信息中检索查询特定信息有一定难度。二是公开信息的分类细化程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未界定清楚,有一定的实施难度。

    下一步工作中,我厅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实现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将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服务内容纳入信息服务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社会公众交流沟通,充分了解公众的真实需求与愿望表达,将网站的建设与社会需求更加紧密结合起来。二是按照《保密法》对信息公开进行保密审查,实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公开相关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快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捷性。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调研,及时了解公众对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信息需要,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推动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二○一一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