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5 10:42:47 文章点击数为:380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质发〔2021〕3号
各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杨凌示范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韩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神木市、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控,推动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关于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的通知》(建司局函质〔2020〕118号)要求,现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全面推进手册制度。各地住建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手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具体措施和要求。推进过程中,建设单位应履行首要责任,同时督促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检测、监测机构全面执行《手册》,切实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二、持续推进,健全完善手册体系。在住建部制定的《手册》和省厅编制的《手册实施细则》基础上,各地住建主管部门指导督促企业编制企业手册,要结合工艺、工法,通过制作配套图册、录制视频等形式将手册内容具体化、形象化的企业手册,为确保工程质量打下基础。
三、示范引领,狠抓试点企业项目。各住建部门要坚持样板引路、试点先行,在辖区范围培育《手册》示范项目,将手册要求与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相结合,确保手册要求落实到示范项目的每道工序、每个员工,落实到工程全过程,定期组织辖区企业和项目现场观摩,通过经验交流及现场观摩,促进全省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
四、加强宣贯,促进手册落地生根。各地住建主管部门要全面系统开展《手册》和《手册实施细则》培训,解读内容和要求,增进企业对手册的认识和理解,督促企业将手册内容纳入建筑工人教育培训体系中,通过三级教育、现场观摩推进会、技能大赛等形式,使一线作业人员知手册、懂手册、用手册。
五、统筹结合,强化手册督查落实。贯彻落实手册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各住建部门要将组织开展手册检查与日常质量安全监管相结合,积极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形式的检查,对执行良好的企业和项目给予评优评先等政策支持,对不执行或执行不力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曝光。
请于2021年1月25日前,将手册实施成果书面报至厅质安处,电子版发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宫光明
联系电话029-63915783
邮箱1328315203@qq.com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