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8/21 15:40:09 文章点击数为:602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质发(2020)35号
各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杨凌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韩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神木市、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进一步推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落实8月6日全省建筑施工违法违规工程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8月13日至14日,省厅派出3个暗访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部分市(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扬尘防治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对6个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项目下发了执法建议书,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主要情况
  (一)西安市微软新坐标项目:建设单位为陕西航微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丁义海;施工单位为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罗建红;监理单位为陕西华建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监李宏俊。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施工现场消防器材过期失压未及时更换;二是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未按照TN-S系统设置;三是主体内水平洞口防护缺失,竖向洞口砌体施工后未及时恢复临边防护;四是脚手架搭设局部剪刀撑缺失,作业层脚手板未满铺设置;五是施工现场未开展劳务实名制管理,且防疫措施不到位。
  (二)西安市西安石羊食品科技工业园厂房1-5、办公楼、地下车库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为西安石羊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冯春;施工单位为陕西宏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坤;监理单位为环宇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宪勇。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办公楼楼层移动操作平台搭设不规范,步距过大,缺少扫地杆,平台防护高度不够;二是电梯预留洞口短边大于1.5m,未设置防护栏杆,楼层临边防护未搭设密目网,未设置踢脚板;三是脚手架主节点位置未设置横向水平杆,卸荷钢丝绳设置滞后,第二挑外架未设置层间防护(高度超10m);四是楼层及操作层灭火器缺失,易燃品堆放未采取防火措施;五是施工现场集中堆放土方裸露未覆盖。
  (三)咸阳市日月公馆1#、2#楼及地下车库项目:建设单位为陕西日月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季旺根;施工单位为江苏通州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文邦;监理单位为陕西天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於江。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后浇带支撑体系扫地杆缺失,自由端高度过大,未设置剪刀撑,部分立杆倾斜严重;二是附着式升降脚手架阳台处缺少一道钢梁,内侧缺失一道隔离防护,个别轨道倾斜,转角处等薄弱环节未设置连墙件,架体上堆载过多;三是电梯井口隔离防护搭设滞后,防护门未固定;四是危大工程管控不严,未建立危大工程管理档案;五是未严格依据规范标准开展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自评工作流于形式。
  (四)咸阳市蓝光雍锦府项目:建设单位为咸阳万玉科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杰;施工单位为四川省雅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绿凯;监理单位为沈阳市振东建设工程监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艾立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施工现场落地式脚手架连墙件设置不到位,大量钢管等材料堆放在大横杆上,脚手板未满铺且绑扎不牢,作业前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二是基坑周边围栏设置不到位,未设置警示牌、危大工程公示牌,基坑底部排水不畅;三是未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生产责任制,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健全;四是危大工程管控不严,未建立危大工程管理档案;五是未开展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
  (五)铜川市御璟名第项目:建设单位为铜川智诚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荣智;施工单位为汉中筑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小平;监理单位为陕西志忠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翔。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基坑支护将护坡桩改为土钉墙,土钉墙未按照规范施工,围墙距离基坑边缘不足1米,基坑底部无排水措施;二是现场临时用电未按照TN-S系统设置;三是施工作业面无临边防护措施,架子工作业未系安全带。
  (六)铜川市铜盛(新川水泥厂)片区棚户区改造二期1#楼项目:建设单位为陕西铜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春伟;施工单位为陕西世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敬;监理单位为中建鼎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杨群武。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未按专项施工方案搭设悬挑架;二是卸料平台拉结钢丝绳不符合施工方案和规范要求;三是施工现场临边、洞口防护不符合规范要求;四是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布置不符合规范要求,未采用TN-S系统。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市(区)住建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要针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主要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落实各方责任,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各市(区)住建主管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几起事故教训,针对此次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时刻警醒、举一反三,按照8月6日全省建筑施工违法违规工程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建筑施工项目安全隐患。要督促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所有项目开展“地毯式”排查,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危大工程管控和隐患治理、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及操作规程落实、安全投入保障、项目合理工期等作为排查重点,切实做到隐患排查治理“无缝隙、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结合项目实际加大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实施铁腕治理、着力解决“查而不严、查而不改、查而不罚”的问题,努力在提升监管成效上下功夫。
  (三)严格落实应对措施,加强住建领域汛期防范工作。近期我省降水较多,防汛防涝形势严峻,各市(区)住建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防汛减灾工作。要针对汛期特点深入排查治理建筑施工现场存在的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加强深基坑、起重机械、模板支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落实基坑、暗挖隧道等防雨水倒灌措施,强化临时用电及防雷设施的日常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建筑施工安全。要督促企业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信息。
  (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各市(区)住建主管部门要持续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将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要按照中省有关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督促各责任主体做好施工现场人员考勤登记和管理,强化工地食品卫生监管,落实好人员密集场所的卫生消杀等常态化预防措施,完善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防止走过场、“不设防”现象发生。
  对此次通报的6个项目存在的隐患问题,有关市(区)住建部门要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并根据违法违规事实依法处罚。经项目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核实盖章的整改报告(附整改前后图片对照)和行政处罚文书于8月25日前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发现存在问题未闭合、执法建议未落地、处罚处理打折扣的,省厅将严肃处理并通报。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