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印发《全省住建系统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3/27 15:44:59 文章点击数为:362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20〕1025号
各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中村改造事务中心、房产管理办公室)、城市管理局(水务局、水利局)、城市执法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杨凌示范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城市管理执法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局、西咸新区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韩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神木市、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各单位,各行业协会,各建筑施工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上等一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政府稳就业有关要作要求,省厅研究制定了《全省住建系统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认真落实,全面做好本地建设领域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3月23日
 
全省住建系统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
  稳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对推进脱贫攻坚、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全省建设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就业,助力建设行业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工作,特制订全省住建系统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上等一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政府稳就业有关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全省住建行业稳就业工作,完成好今年的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二、工作原则
  全省住建行业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用工保障要坚持优先选用本省务工人员。对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7224名有劳动能力、在住建行业有就业意愿的要帮助其尽快就业;协调帮助其它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的原则;要确保本部门负责的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包抓的贫困人员无返贫现象。
  三、工作目标
  3月底前,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0%以上,4月中旬实现全面开复工;使用本省籍务工人员占比达50%以上;有劳动能力、有意愿在住建行业就业贫困人员全部就业;建立健全住建部门为住建行业企事业单位稳就业服务机制。
  四、紧盯就业脱贫,夯实工作责任
  各级住建部门要切实把做好今年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密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统筹领导和推进本地区住建行业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为此,省住建厅成立全省住建系统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要参照执行。
  省厅建立厅级领导包抓机制,每位厅领导包抓一个市,要督导各地做好建筑施工企业、保障房小区、物业公司、城市和村镇环卫、小城镇建设、城市运行维护以及城管执法和各类公益性岗位等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数量统计。
  市、县住建部门负责属地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主动同人社等部门建立推进稳就业供需对接协调机制,为用人企事业单位和复工返岗人员牵线搭桥。对辖区内贫困人员中有劳动能力、有在住建行业就业意愿的,要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其在本地企事业单位就业,确因就业压力大本地企业难以安排的,逐级上报解决。
  五、加强政策研究,形成工作合力
  各级住建部门要把稳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来抓,认真研究,结合行业特点,统筹考虑已脱贫的贫困户不能返贫的底线要求和企业复产复工用工的实际困难,积极了解务工人员培训和其他部门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积极出台推动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的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和务工人员利用好中、省、市支持稳就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培训、返岗交通补助等政策。采取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法,协调对返岗务工人员的专项培训等工作,组织企业依托政府提供、自主开发、第三方开设等线上培训平台,采取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等形式线上培训企业职工和重点就业群体,帮助企业落实好各类工种线上培训补贴政策。
  鼓励建设行业企事业单位,优先使用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7224名有就业意愿的、有劳动能力的人员,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当地尽快就业,协调帮助其他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各地采取“面对面”的方法,尽快要摸清建筑施工企业、保障房小区、物业公司、城市和村镇环卫、城市运行维护以及城管执法和各类公益性岗位等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数量和愿意从事建设行业工作的务工人员数量。在陕央企、省属国企和大型骨干企业要带头使用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7224名有就业意愿的、有劳动能力的未脱贫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做好稳岗扩岗、提高开复工率,发挥好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六、开展督导检查,强化信息报送
  各级住建部门要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积极开展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督导,重点督促政策落地、服务落地和解决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等工作。省厅将适时对各地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建立通报制度,对推动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部门将在全省通报批评,各地好的经验和作法将在全省进行推广。
  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地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每周五15时前将本地区建设领域企事业单位用工缺口数量(附件1)和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7224名有就业意愿的、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就业情况报省厅(附件2)。省厅负责收集全省住建行业所分管企事业单位用工数量和各地推进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中好的经验和作法。
  厅网站将开设企业用工需求平台,设置复工复产专项政策文件包,服务企业,方便群众,并做好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