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城镇化发展之思路篇:2012年,城镇化水平达到34.3%(图)

发布时间:2010/4/12 8:11:19 文章点击数为:308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汉中市初步确定到2012年,县域城镇化水平应达到34.3%,相当同时期的全省平均水平,县域城镇人口达到132万人,勉县、城固县城建成2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

  到2020年,县域城镇化水平应达到43.5%以上,县域城镇人口达到170万人以上,力争位于陕南地区领先地位,城固、勉县、西乡、洋县、略阳县城发展为25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

科学制定规划,为城镇化发展奠定基础

  汉中市县域城镇化应依托高速交通干道,发挥汉江流域传统经济优势,以“汉家故里、山水风流”为主线凸显各城镇特色;以“一心两副三极”为蓝图,重点发展汉台区、南郑县大河坎镇为主的中心城区;勉县、城固县城为主的副中心城区,宁强、洋县、西乡县城构成的三极城区,带动略阳、镇巴、留坝、佛坪县城以及各乡镇的发展,形成秦巴山间的汉中盆地城镇群。重点打造汉江流域、高速公路沿线的小城镇组团,形成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的良好布局。

以中心城区大力发展为动力,借势发展重点城镇

  围绕打造连接西安、成都、重庆的重要节点城市,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双百”战略,进一步拉大骨架、完善功能,不断增强城市要素聚集和经济辐射能力,并将各县县城和部分建制镇作为重点城镇加快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

用足用活扶持政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以市级城投公司为融资平台,多渠道解决城镇规划建设资金,并建立全市小城镇建设协调机制,集中使用各类专项资金,将农、林、水、交通、扶贫等各项专用资金在同一时间、集中到同一乡镇,捆绑使用,达到投资效益最大化。落实县域城镇发展用地相关政策,实行更加灵活的城镇房产管理政策,改善二元户籍制度,完善机构、保障经费。

大力发展工业、产业园区,为城镇化发展增添后劲

  着力发展以西乡樱桃沟、城固桔园为代表的绿色农业,以城固陕飞航空城为代表的高新工业,以留坝张良庙—紫柏山、汉台石门水库为代表的生态旅游。积极引导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落户工业园区、产业园区,集中连片发展,形成规模经济,吸纳劳动力就业,增大城镇容量。(姜美娟)

【全省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