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省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九:西安市以重点镇建设为切入点 加快城镇化发展进程(图)

发布时间:2010/4/2 8:17:12 文章点击数为:428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近年来,西安市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以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县域城镇化建设步伐,把小城镇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先后开展了市县共建小城镇、关中百镇和省重点镇建设等活动,形成了统筹协调、共建共进的城乡建设发展新格局。

  2009年4月1日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分会和7月31日全省重点镇建设工作会议后,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以《陕西省加快县域城镇化发展纲要》为动力,以《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重点镇建设推进全省县域城镇化的意见》为指引,深入开展小城镇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建设投资力度,及时启动重点镇建设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实施省级重点镇建设以来,一批旅游名镇、文化古镇、现代产业镇等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关注,群众的好评,为县域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力的促进了西安市城乡统筹建设水平的迅速提高、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乡综合面貌显著提升。

  西安市为了切实推进小城镇全面建设,加快县域城镇化进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区县、镇上下协调一致的组织机构运作高效,并实行了重点镇建设的目标责任。市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出台了《全面推进西安市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从规划发展、项目建设、产业推进以及小城镇各项功能的提升等多方面明确了西安市下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县域城镇化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重点镇和其他小城镇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省政府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后,西安市立即行动,从统筹城乡的全局出发,积极落实,做到早部署、早起步,规划项目,落实资金,规范管理,狠抓质量,求真务实,全面推进,把小城镇建设作为加快县域城镇化发展的契机,对全市小城镇进行分类分期,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的建设,从融资包装、项目支持以及管理政策等方面优先向中心城镇和重点镇倾斜,见效快,成效明显。

  同时,西安市围绕产业发展,打造特色亮点,他们把小城镇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强化项目建设对产业经济的服务和带动作用。对具有工业产业优势的余下、代王、新筑等小城镇,充分发挥工业产业带动作用,大力开展镇企联建,相互促进,打造工业综合型小城镇;对具有优势的汤峪、五台、玉山、太乙等小城镇,打造古镇保护、旅游度假、风情休闲、配套服务型小城镇;对商贸流通业较为发达的终南、哑柏、滦镇等小城镇,围绕物流商贸做好配套建设,聚集人气,打造商贸型小城镇;对以产业加工和农业产业为主的通远、关山等小城镇,则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抓好特色产业链的延伸,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小城镇。通过合理的定位,因势利导,强化优势,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小城镇建设的主观能动性,打造亮点,抓出特色。

  西安市在建设城镇化上持续推进,重点突破,以重点镇建设作为支撑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今后,西安市必将为建设西部强省做出积极贡献。(安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