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对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进行监察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04/6/30 10:14:00 文章点击数为:74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4]82号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监察厅《关于对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情况进行监察的工作方案》(陕监发[2004]6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建设系统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提高贯彻落实《行政许可证》的自觉性

《行政许可证》是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在我国行政管理理念上是一个突破性的跨越。它的实施会使建设部门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学好和理解好《行政许可证》是各级行政管理机关和工作人员的当务之急。我们在做好正常工作的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机关干部加强对《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和培训,充分认识《行政许可法》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厅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学习、宣传,发挥好表率作用,同时要督促检查本处室工作人员对《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和把握。

二、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察监督

《行政许可法》是行政机关共同遵守的法典,厅机关工作人员在处理行政事务中,要严格依法办事。厅机关干部都林从全局观念出发,从对同志的关心爱护出发,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避免工作失误。厅监察机构要履行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实施和办理行政许可时进行监督监察的职责。一是对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法定程序、法定条件以及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行政许可行为规划的,监察机构有权责令改正,并对负责承办的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二是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擅自收费或者不按照法定项目和标准收费的,有权责令退还非法收取的费用,对直接负责承办的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三是对在办理行政许可中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三、监督搞好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为主的三项清理工作

厅机关要认真落实和积极完成省政府安排的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对行政许可法规定的清理和对实施行政许可主体的三项清理工作。一是对越权和可以不设定行政许可的项目予以废止;二是对与行政许可法规不一致的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许可条件、程序、期限等规定进行清理;三是对不符合法定资格的行政许可实施机构和组织分别情况作出处理。做好这三项时间较紧,厅法规处、人事处要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厅监察室要积极参与并进行监督,做好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配合厅机关抓好三项清理工作的落实。

四、建立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的内部监督制度

1、抓好效能建设七项制度的落实。根据省监察厅《关于2004年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安排,结合贯彻《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全面落实行政效能建设的七项制度。同时按照“职、责、权”及运行程序,把效能监察和行政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事前和事中监察,强化权力运行环节的分工制约。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由办公室负责牵头,服务承诺制、绩效考评制由人事处负责牵头,执法责任制由法规处牵头,过错追究制和政务公开制由监察室牵头。各牵头处室要结合《行政许可法》的要求,抓紧对负责牵头的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并于6月30日前将修订后的制度交监察室汇总。要通过建立和完善七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推进《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

2、建立健全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制度。《行政许可法》对实施行政许可有着严格的要求,为有效地加强对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厅监察要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和完善以下四项制度:一是落实《陕西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文件备案规定》(由厅法规处负责),凡是我厅印发的各种规范性文件要上报省法制办备案。二是修订和完善行政许可听证制度(由厅法规处负责)。三是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许可决定的申诉、检举制度(由厅监察室负责)。四是违反行政许可法的统计制度(由监察室负责)。从7月1日起负责处室要确定专人进行落实,从而形成许可有据、程序规范、监督有力、责任落实的监督制约机制。

3、建立受理违法行政许可的专项举报制度。厅机关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各处室负责人要承担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体工作人员应相互监督,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担负监督的义务。7月1日《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后,监察室要向社会再次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认真受理对违反行政许可行为的举报,并及时进行监督、纠正和查处。真正把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和对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的监察工作落到实处。

 

 

       二OO四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