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建设信息中心党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固本强基”工程标兵党支部(图)

发布时间:2010/1/5 8:26:13 文章点击数为:199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2009年12月22日,在省直机关工委召开的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建设信息中心党支部被评为“标兵党支部”,受到了省直机关工委的通报表彰。

  2005年,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的“固本强基”工程的实施意见》下发以来,省建设信息中心高度重视,在省建设厅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固本强基”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发展,整体推进。目前,陕西建设网已经建成一级栏目达25个,二、三级栏目200多个,每天访问量保持在6万人次左右,日访问量已经突破10万人次。使用建设网行业应用系统的企业达8600多家,上网的人员有十多万,基本覆盖了我厅各处室业务。2008年中心党支部被建设厅评为先进党支部,中心被评为先进单位,对建设行业信息化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实施固本强基工程

  信息中心于2004年成立之初,就在厅机关党委的领导、指导下建立了党支部。支部的建立强化了党的基层组织在行政管理工作的核心作用。自开展“固本强基”工作以来,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广大党员和群众,统一思想,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三年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7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人,接收预备党员3名,预备党员转正5人,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壮大了党员队伍。截止目前,中心共有中共正式党员13名,预备党员4名,占中心总人数的40%。

  夯实基础,加强支部自身建设

  信息中心不断规范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党组织生活制度,使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按制度落实,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抓好组织生活制度不动摇、不借口、不拖欠。二是加强党员管理,提高党的凝聚力。三是积极开展“创先评优”活动。中心连续几年以无记名投票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评选中心“先进个人”和“服务标兵”。四是打破传统用人制度,建立监督机制。几年来,中心深入开展用人制度改革,大胆尝试改革,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制和岗位责任制,党组织在此项重大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监督和保障作用,发挥了党组织的优势。

  形式多样开展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

  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以来,信息中心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向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帮助干部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勤政廉政意识。为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认真组织党员群众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七大精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学习中举办学习专栏,要求党员群众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在专栏张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一步步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在积极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信息中心不断加强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党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组织员工积极参加了09年建设厅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推出了《跳跃的音符》等优秀节目,并获得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成功举办了“放歌信息化”等系列活动,中心全体员工用歌声抒发对中心五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用自己编排的文艺节目讴歌我省建设行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美好赞誉。整个活动不仅吹响了信息化大发展的号角,同时起到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组织全体员工集体观看爱国电影并制作了展板将观后感进行了展示,中心员工的思想意识和精神境界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先后组织员工赴汉中、商洛、延安、榆林等地进行采访,深入建设行业第一线,报道建设领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安排人员参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演讲比赛,并获得1个一等奖和1个三等奖;“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心全体党员员工捐款4800元,缴纳“特殊党费”3600元,党支部在第一时间及时组织记者投身到抗震救灾的行列中,以高质量、高效率发回灾区一线报道。通过宣传教育、督促引导,中心员工在服务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进步,达到了最初的目标,赢得服务单位的信任和赞誉。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团队作风培养

  在党风党纪廉政教育方面,中心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学政策,知党纪、守党规,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更好地落实党风廉政的各项工作,中心特设“领导信箱”,广泛听取各层意见和建议,及时根据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解决。并提醒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具体工作,加强学习,严守纪律,做好党风廉政落实工作。中心党支部严格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坚持集体领导,凡重大事情都集体讨论,不搞“一言堂”。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风监督五项制度,坚持廉政勤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教育党员干部在岗位工作中当好表率,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

  紧密结合“固本强基”工作,全面推行信息化工作大发展

  自开展“固本强基”工作以来,紧密结合中心实际工作情况,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提高党组织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能力,引领行业信息化发展方向,力争使行业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高质量建设陕西建设网,及时发布政务信息。 陕西建设网站紧紧围绕省厅中心工作开展信息服务工作,建立起了一套管理运行机制,培养起了一支信息采集、编辑队伍。坚持每天更新网站信息,及时准确报道和发布行业政务、业务资讯,业务动态等信息;及时发布行政审批公告公示,提供行业各类信息查询、搜索;发布行业企业信用资讯等。陕西建设网已经成为我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行政审批等办公平台,是建设行业企业了解政府动态的信息平台,是社会各界关注建设行业的资讯平台。陕西建设网也因此成为联接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桥梁和纽带。 

  开发推广行业业务应用系统,服务网上行政审批。从04年中心网站开始运行,信息中心明确以‘构建网上政府,推行网上办公,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为目标,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技术先进,注重应用’的原则,按照国家和建设部对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结合陕西的现状和实际,采取自行研发、委托开发或移植等方式,先后开发了房地产、勘察设计、建筑施工等22个信息管理系统,并在全省推广应用。搭建起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与行业企业的信息管理网络平台,建立起了企业基本数据库和信用档案,并分阶段逐步实现网上审批,网上办公等功能。这些系统的建成应用,基本实现了资质申请、资质升级、资质变更、安全生产许可、人员注册、信用档案、网上投诉、审批意见查询等功能。

  大力提升办刊水平,成功改版《陕西建设》杂志。近年以来,信息中心积极更新观念,创新办刊思路,对杂志进行了全面改版,以省厅和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需要为主要基点,以服务理事单位为宗旨,结合《陕西建设》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情况,建立健全了杂志管理制度建设,使杂志编辑出版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逐步实现了编辑、审批、印刷、发行等规范化管理。通过抓品质、抓校对、抓投递、抓交流,突出了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行业性、地域性。杂志自采稿件多了,文章深度大了,覆盖面广了,受到省厅和行业企业的关注和支持。自采用稿率达75%以上,自编稿件达100%。

  “固本强基”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伟大工作。陕西省建设信息中心党支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固本强基”工作,全面开创我省建设行业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梁新星 安 瑞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