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省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八:汉中推进城镇化建设之重视篇——工作计划五层重(图)

发布时间:2010/4/1 8:24:51 文章点击数为:402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汉中市桥北广场

    本网讯  汉中市将2010年设确定为“城镇化建设推进年”,提出了“双百”城市发展战略和城乡一体的目标,将重点镇建设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在加快推进县域城镇化进程中,他们以创新求发展,有重点地拟定出了适合汉中市城镇化发展实际的“计划书”。

    重监管

    为落实好《陕西省加快县域城镇化发展纲要》,汉中市出台了《关于加快省级重点镇建设推进县域城镇化的实施意见》,并提出推进城镇化工作以重点镇建设《实施意见》为指导,落实重点镇政策,完善监管机制。

    一是督促各县区重点镇领导机构开展工作,落实各县区财政、国土等关键部门的职责,确保重点镇建设所需的资金及用地,并指导专业人员组建重点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现场监管建设项目。

    二是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监管环节,注重招投标、质量安全监管等关键环节,确保重点镇建设项目质量优良,账务清白。同时强化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做好工程建设、资料收集、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

    重契机

    汉中市以青木川镇建设现场观摩会为拐点,掀起全市重点镇建设高潮。汉中市积极筹备宁强县青木川重点镇建设现场观摩会,用青木川镇的建设成果,激励和带动各县区、各重点镇的工作干劲,加快汉中市重点镇建设进度,在全市范围内掀起重点镇建设高潮。

    重宣传

    汉中市为加强各重点镇的信息沟通,计划每月编办一期《重点镇建设工作简报》,主要宣传省市优惠政策、通报各重点镇建设进度和工作做法、介绍其他地市先进经验。通过建设宣传,挖掘3—5个亮点,树立汉中市城镇建设中的“窗口”重点镇。

    重检查

    以现场检查督促和定期统计通报为手段,督促重点镇发展。每月按时统计汇总重点镇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全市通报一次,督促各重点镇的建设进度,并通过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重示范

    以重点镇建设成果为示范,带动全市县域城镇化进程。通过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高城镇服务功能、打造10个县域副中心的建设进程,充分发挥重点镇建设成果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聚集人气、产业,辐射和带动周边村镇建设。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特别注重发掘地域特色、扶持支柱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扩大消费市场、培育自主品牌等5个方面,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姜美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