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十二五”期间 西安拟建31.7万套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0/8/11 8:22:16 文章点击数为:193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记者从西安市房管局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西安市计划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1.7万套,1598万平方米,新增廉租住房租金补贴7000户,以此进一步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

  经济适用房:

  惠及18万个中低收入家庭

  ■名词解释:经济适用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建设标准、供应对象和销售价格,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主要面向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出售。

  ■建设计划:在2010年和“十二五”期间,西安市将逐步提高经济适用房市场化水平。其中,今年将建设经济适用房70万平方米,约1.17万套。按照计划,“十二五”期间将新建经济适用房约16.75万套,建筑面积约1005万平方米,每年约新增建设规模200万平方米。如果这一目标能顺利完成,将有近18万个中低收入家庭从中受益。

  廉租房:

  建设5万套租给困难户

  ■名词解释:廉租房是指政府实施社会保障,为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户提供租金补贴或者租金相对低廉的住房。据了解,我市廉租住房分为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两种形式。

  ■建设计划:实物配租方面,“十二五”期间,西安市计划建设廉租房5万套,25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廉租住房2.5万套,125万平方米。此外,在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配建廉租住房2.5万套、125万平方米;租金补贴方面,2010年我市预计新增保障户数2052户,“十二五”期间西安市廉租住房租金补贴计划新增约7000户,5年平均每年约新增1400户,五年共新增资金约3000万元。

  公共租赁房:

  6年建11万套照顾城市“夹心层”

  ■名词解释:公共租赁房主要是针对既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标准,又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或普通商品房的中等偏下收入水平的城市居民,这部分人又被称为城市“夹心层“。同时,也将低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新就业大学生等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范围。

  ■建设计划:西安市从今年开始启动公共租赁房建设,按照“政府组织、社会参与”的原则,2010年和“十二五”期间,新建公共租赁房373万平方米、11万套。其中市政府和各开发区建设100万平方米,3.55万套。引导各类企业和投资机构建设7.45万套,273万平方米。其中今年建设1.05万套,30万平方米。“十二五”期间建设9.95万套,343万平方米。

  2015年 三环内城中村基本完成改造

  在“十二五”期间,西安市将基本完成三环内城中村的整村拆除改造任务,同时还将基本完成土门商圈棚户区改造。

  记者从西安市房管局了解到,在城中村改造方面,按照计划,今年西安市将完成23个城中村回迁,涉及1.6万户5.5万人。确保安置房竣工240万平方米,完成18个整村230万平方米拆除任务,年度完成投资56.5亿元;“十二五”期间,计划启动128个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三环内城中村的整村拆除工作。计划完成85个村的整村拆除工作,拆除面积1610万平方米,计划回迁86个村。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按照计划,今年西安市将启动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安置房23.8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117.41万平方米,回迁被拆迁群众1.5万户5万人;“十二五”期间,在全面完成1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基本完成土门商圈棚户区改造工作。

  西安首批公租房预计2012年入住

  据市房管局消息,今年年底前,西安市将开工建设30万平方米公租房,首批公租房预计2012年可以入住。

  据了解,今年9月西安市将首先开建三桥附近公租房。之后相继在北郊老洼滩村附近、北郊帽珥冢村附近、鱼化寨富裕路附近、城南东姜村附近开建公租房,约有10500套。这些公租房大多为50平方米的成套小单元或25平方米的公寓型租赁房,卫、厨设施俱全。主要面对低收入群体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预计房租为同等地段房租价格的60%左右。

来源: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