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科学督导 创新机制——陕西省建筑节能工作实现突破发展(图)

发布时间:2010/1/6 7:55:55 文章点击数为:246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近几年,陕西省将建筑节能纳入全省节能工作总体安排之中,明确工作重点,加强目标考核和检查。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着力建立建筑节能的长效工作机制,新建建筑节能管理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监管体系建设、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科学监管为高效护航

    为强化对建筑节能工作的监管,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建筑节能纳入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行管理等各环节,打造全过程监管模式。

    2009年狠抓商品房项目节能信息公示和建筑节能工程质量两个方面。实行了在建商品房项目节能措施及指标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大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管理的力度,咸阳、宝鸡、汉中、榆林等城市建设了建筑节能检测中心。同时加强对建筑外墙保温的管理,进一步强化了保温防火工作。并适时将建筑节能工作向县(区)延伸。2009年建筑节能专项检查两次共抽查县(区)在建项目60个,极大地促进了县(区)的建筑节能工作。目前,设区市新建建筑已达90%,县区达60%。

规范体制确保改造质量

    推动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在推进建筑节能这项大工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十一五”期间,我省承担着国家20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为加强工作指导,省建设厅通过政策引导、座谈调研、实地核查、召开现场会、邀请专家进行技术宣讲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促进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目前,我省共完成改造面积123万平方米。

    实施省级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工作。以公共建筑为主推动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每年改造面积不少于30万平方米。2009年,下发《关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全省共组织实施改造项目56个,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累计已完成167 万平方米,年节能能力 8020 吨标准煤。

    建立激励机制,将建筑节能纳入各项建设评优等管理内容中,对达不到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或在工程中采用国家和省上明令禁止、淘汰的产品、材料和设备的,一律定为不合格工程,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不得减免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不得参加“长安杯”、“鲁班奖”等优质工程以及国家和省优秀设计的评选。

创新观念推进可再生能源应用合理化

    一是组织实施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作。我省11个项目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建筑面积222.02万平方米;建成后每年将节约能源42385.78吨标准煤,减排CO2 35235.87吨、SO2 746.48吨。3个项目进入能效检测评估程序,陕西宾馆、法门寺等水源热泵应用项目已投入使用。通过示范工程的实施,带动了水源热泵空调、采暖技术的应用。积极组织市县申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县,上报示范城市4个、示范县3个。

    二是会同省财政厅推动太阳能光热光电应用工作。组织申报2009年度第一批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6个,其中2个项目、4 MW列为国家示范工程。启动了省级太阳能光热光电一体化应用示范工作,已确定了7个项目。编制发布了太阳能热水系统选用与安装图集(陕2009TS001)。

确立体系强化节能监管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大力推进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开发建设了陕西省建筑能耗监测信息系统,已完成2栋建筑的能耗分类计量监测系统安装工作,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组织开展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能源审计与公示工作。2009年上半年,省本级和西安市完成了197.6万平方米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08年度能源审计并进行了公示。下半年,开展了政府、学校、医院计53家单位的建筑能源审计工作。西安市安排了35个机关办公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实施能源审计。推动国家机关办公建筑的能源分类、分项计量工作。

重视推广推动新技术普及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根据实际,编制发布了《陕西省推广应用建设新技术和限制、禁止使用落后技术与产品公告(建筑节能与新型墙体材料部分)》。实行了建筑节能产品确认登记制度。组织召开了“生态彩色混凝土”技术推介活动。发展和推广高孔洞率粘土多孔砖、粉煤灰砖、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组织实施新型墙材生产示范项目17个。在10个设区城市、杨凌示范区、3个县级市全面“禁实”的基础上,我省90%以上县区完成了“禁实”目标。

积极筹划推动建筑节能向农村延伸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建筑建材节能工作的通知》,编制下发了《村民建设节能技术导则》。组织开展农村建筑节能试点示范项目12个,总计28.5 万平方米。结合农村危房改造节能试点,编制了《陕西省农村危房改造建筑节能技术方案》,此方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反响,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进行了推广。

重视培训加大宣传力度

    宣传引导工作在促进建筑节能减排中具有着重要作用。省建设厅编印了《陕西省建筑节能知识手册》,开展了多次宣贯培训会,2008、2009连续两年,建设厅参与举办了陕西省节能减排博览会。

     2008年,省建设厅和17个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节能减排“一月一活动”,2009年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适时分区域进行集中的宣传,发放宣传册等资料8万余份,宣传板报、条副600余块(条),接受咨询12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姜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