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咸阳市武功县的建筑兴县之路(图)

发布时间:2010/1/26 8:05:55 文章点击数为:258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武功县是个传统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为省定贫困县。但建筑业却一直是武功的传统优势产业,从上世纪开始,就有“十万大军搞建筑”的称誉。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着力以优惠政策、产业管理、服务指导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使武功县的建筑业不仅在量上实现了扩张,而且在质上也有了新的提高。

搭好建筑业发展平台

  2008年武功县被省建设厅确定为全省“建筑十强县”试点县之后,该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坚持把如何发挥优势做强建筑产业,带动武功经济跨越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程进行研究和探讨,制定了《武功县建筑强县实施意见》,将建筑产业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从三个方面夯实发展基础。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在发展武功建筑中的领导管理和服务职责。二是从政策指导上给予扶持,激励企业加盟发展。三是创新机制搞好管理服务。建立并实行了建筑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为武功县建筑业营造了一个政策优惠、制度健全、环境宽松、保障功能健全的发展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建筑业的快速发展。

做大建筑业市场

  建筑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市场,市场是建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宰。根据建筑企业市场竞争激烈的实际,武功县为保证建筑业立于不败之地,采取了三条措施,强体壮骨,大力提高自身优势和占有市场份额的能力。

  首先是搭乘“航母闯海”。与产值超过20亿元的陕西华达建筑集团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合作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拓展市场。先后在省内咸阳、西安、宝鸡、汉中等地新开了7个项目,还开辟了青海、新疆等省外建筑市场,今年仅青海建筑市场就完成产值3700多万元,实现了良好开端,全县建筑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再是“扶优扶强”打造龙头。为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他们通过挖掘资源,不断进行优化整合,对全县建筑业进行调整、评估分析,按照企业实际进行优化重组,使企业在资质上、实力上都得到了全面地提升,形成龙头企业。顺利实现了陕西盛鑫、陕西荣冠2个企业建筑资质的全面晋级。又积极培育和打造建筑业企业集团,以陕西武功建筑工程总公司为核心,将我县4个建筑总承包企业进行了兼并重组,组建了陕西武功建筑集团公司,提升企业资质等级,扩展企业竞争力。

  实施大建筑业战略。产业链越长,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就越大,受益面就越大。为此,武功县在建筑业发展过程中,把延伸产业链作为一条战略措施,以壮大建筑业为依托,使建筑产业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扬其所长,逐步使企业由单一的建筑型向开发建设经营管理型多元化迈进。

做优建筑业品牌

  建筑业是一个专业性、技术性、法规性都极强的行业,它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法规和程序。武功县政府紧紧抓住了一条,就是创建文明工地、建设精品工程、做优建筑业牌子,把建筑业的管理全部融入创建文明工地活动中,通过抓好活动,体现管理效果,实现做优建筑品牌的目标。每一个年度,都把创建文明工地作为加快建筑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切实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并以创建文明工地实施“精品工程”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竞赛活动。

  在政策上给予激励。对获得“省级文明工地”及省优质工程“长安杯”的企业及建造师,除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奖励外,县上再分别给予2万元和3万元奖励。在工作上给予支持。在县建设管理局里成立了由建管、质安站等单位组成的创建工作小组,帮助企业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和创建文明工地计划,大力指导创建工作。2009年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不断强化创建工作,共创建省级文明工地3个,市级文明工地2个。通过开展创优活动,建筑工程质量明显提高,企业的安全和文明施工意识普遍增强,在实现企业产值大幅增长的同时,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年未发生一起建筑生产质量安全事故。

  目前,武功全县已发展建筑施工企业18家,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4家。其中:施工总承包企业二级资质4家、施工专业承包企业2家、劳务分包企业12家,从业人数近1.06万人,各类技术、经济管理人员约500多人,形成了结构体系较为合理、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队伍。2009年,全县建筑业完成产值6.24亿元,同比增长20.5%,占全县GDP的14.9%。如今的武功县,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建筑产业作为第一要务,并将其作为了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有力推手,争取实现跨越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自身贡献。(姜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