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印发《陕西省2005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3/24 16:35:46 文章点击数为:72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5]46

 

各设区市建设规划局(建委),杨凌示范区规划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现将《陕西省2005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陕西省2005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05年全省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从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战略出发,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增强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化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和考核工作,创新安全生产管理监管方式,打牢安全生产基础,持续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狠抓安全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提高搞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步伐,实现我省建筑安全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

    全省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是:杜绝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力争避免一次死亡3-9人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建筑行业从业人员万人死亡率低于0.65,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重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分别比上年下降3%;施工现场安全达标合格率和优良率分别上升二个百分点;继续开展“创文明工地,建品牌企业”活动,省级文明工地要有示范性、样板性,市区级文明工地的覆盖面要达到30%。

    为了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必须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执行安全生产法规,坚持依法监管。要进一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建设部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定要求,认真贯彻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通过实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加强对市场准入的监管;通过完善各级安全监管机构的安全生产工作程序,规范安全监管行为;通过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企业;通过开展定期安全检查和随机安全巡查,有效纠正违章操作和消除事故隐患;通过实行对发生事故的地区、单位约谈告诫制度,加大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和处罚。

    二、扎实推进创建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要紧紧抓住我省建筑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和研究,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省厅每半年、各市(区)每季度要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一次分析,要加快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的体制建设和机制创新,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评价工作,加大对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培训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对落后工艺、技术的安全技术改造;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提高对事故处置的应急能力,推行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安全技术方案专家审核制度;加强省际间安全生产的合作交流,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促进我省安全监管机制创新,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省厅与省政府、省厅与各市(区)建设局(建委)先后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地要把目标责任书的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到有关工作机构、施工企业,企业要同工程项目部签订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书,总包单位要同分包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合同,各级都应建立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同时,要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和开工前安全生产条件审核制度,抓紧建立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信用体系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发生事故的地区、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安全监管机构检查中发现的安全严重不达标工地以及媒体、群众举报的问题等,一律上网进行公示,并同安全生产有关的评比、资质晋升等进行挂钩,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四、继续深化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施工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今年要切实把起重机械设备事故、施工坍塌等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的重点,加大检查力度与频率,做好起重机械使用登记工作;适时对部分导致事故频发的危险性较大的施工方法提出停用建议和公布一批限期淘汰的技术落后的起重机械产品目录;加大对事故多发地区和重点企业的监管巡查力度,展开重大安全隐患的调查摸底工作;规范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用具及施工机械设备的监督管理,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施工现场。

    五、持续开展“创文明工地,建品牌企业”活动。去年我省创文明工地、建品牌企业工作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年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引导有条件、有积极性的企业起示范带头作用,实施建筑施工企业创品牌战略。创建文明工地活动要继续在质的提高和量的扩张上取得实效,每个城市新开建设小区内的所有工程项目都要做到文明施工,达到市级文明工地的标准,并有30%以上的工程达到省级文明工地的标准,与其邻近的工地也要开展文明施工。西安市要突出抓好成片小区和临街以及标志性建筑工程创建文明工地的工作,宝鸡、咸阳、杨凌、渭南要重点抓关中一线区域的创建文明工地工作,陕北、陕南要抓中心城市及其周围县的创建文明工地工作。一、二级资质等级的建筑施工企业的文明工地分别要占到企业工地总数的60%和40%以上。从事安装工程、装饰工程、市政工程和其它专业工程施工的企业,也要创建出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文明工地。

    六、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近几年,我省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在采用信息化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今年要加速推广信息化管理和施工现场远程电子监控。省质安总站要在下半年初步做到文明工地申报、伤亡事故快报、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使用登记、建筑施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备案登记等工作在网上作业。省级文明工地要将是否使用远程电子监控作为否决项目,市级文明工地也要提出逐步达到的具体要求。全行业要积极开展建筑安全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集中力量解决安全生产的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尽快缩小我省在安全防护技术、防护用具、设备等方面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增加安全生产的科技含量。

    七、稳步推进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施工现场安全达标和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有效地推进了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提升了安全生产水平。当前,一方面要引导有条件企业的施工现场逐步导入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制定企业安全标准化作业标准,建立安全标准化作业体系,积极采用安全评价,稳步推进企业及工地的安全、健康、环境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预见能力和主动性,实现建筑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另一方面要在认真执行国家标准规范的基础上,对制约我省建筑安全生产水平提高的施工方法、工艺、机具等技术问题,从技术规程、规范、标准、图集等地方标准的制定方面先行一步,争取通过35年的努力,初步建立起适合我省实际的建筑安全技术标准体系。

    八、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劳动者的安全素质。当前,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不足、安全技能不高和安全管理人才不足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我省安全生产水平提高的瓶颈问题。今年,要主动与有条件的大专院校协商,争取其在适当时机开设建筑安全工程专业,为建筑安全管理培养高级人才;各级安全监督机构要结合“三类人员”的考核,制定持续开展安全教育训练的计划;建筑施工企业要把对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实行全员持证上岗。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建立安全培训教育基地、利用大中型建筑企业的教育资源等,使安全教育培训尽快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多样化,以全面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的安全整体素质,为搞好全省的建筑安全生产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