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修订第三次编委会会议在西安召开(图)

发布时间:2010/6/4 8:14:18 文章点击数为:364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会  场

  本网讯  6月3日,来自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四个城市勘察设计单位的二十余位勘察大师、高级工程师齐聚西安,共同讨论《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修订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闫建平,城建处处长李子钊出席了本次会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主编单位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承办。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燕建龙首先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说:“西安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2006年开始了地铁轨道的建设,不久前地铁二号线实现了全线贯通,目前地铁的三号线正处于勘察阶段,地铁建设使西安的城市建设取得了飞跃的发展,西北勘察设计研究院自地铁工作启动以来,承担了地铁1、2、3号线部分标段的勘察任务。此次《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编委会会议在西安的召开尤其是各位专家的到来,为提升西安地铁建设,促进陕西城市交通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的修订是为了满足我国轨道交通迅猛发展的需要。现行的《地下道、轻轨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307 —1999)自 1999年发布以来,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质量和安全等起到了重大作用。但该规范发布实施已十余年时间,此间技术规定、工程建设的相关政策和环境以及场地环境、工程建设的理念、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模、科研、实践中积累和总结的许多经验、工程建设中新方法、新工艺、设计等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勘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对现行规范的修订已迫在眉睫。

  据介绍,为完成编修任务,北京城建勘测院组织召集了全国11家勘察知名单位共20余名专家共同完成规范修订工作,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受邀参与编修的勘察设计单位。 

  闫建平副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倾注了各位专家的大量劳动,也取得了一定重要成果,规范了问题,填补了城市轨道交通沿途工程勘察规范的空白,而且对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必将产生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我国建筑业和从业人员素质的增长,特别是对于解决我国目前普遍存在的交通拥堵矛盾都具有深远的意义,这次会议的任务就是在试验、经验、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研究,进一步研究规范,圆满完成修订工作。”

  会议采取分节讨论的形式,逐一展开研讨。与会人员仔细、认真、热烈的讨论了《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的第三稿文件,各位专家根据实际,不吝才学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据了解,《城市轨道交通沿途工程勘察规范》修订工作第二次编委会于2008年在广州召开。根据安排,本次《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编委会第三次会议会期三天。我们期待着新编修的《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将在年内正式发布实施。(安 瑞 兰 鹏 摄影报道)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闫建平在会上讲话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处长李子钊出席会议

 

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燕建龙致欢迎词

 

林在贯、顾国荣等专家参加会议

 

专家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