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公积金联姻西安七个经适房 贷款额度为35.3亿元

发布时间:2010/8/10 8:10:23 文章点击数为:250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积金联姻七个经适房项目将惠及23000多家庭

  记者8月6日从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确定西安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

  试点项目获35.3亿公积金贷款

  此次国家正式批准的试点城市全国有28家,西安市是陕西省唯一一家试点城市。获批的试点建设项目包括雁鸿小区、圣合家园等七个经济适用房项目,总建筑面积214万多平方米,共23000多户,总投资规模53亿多元,试点项目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35.3亿元,年贷款利率4.257%。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员表示,这次试点工作,对加快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拓宽建设资金来源、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稳定西安地区房价和拉动地方经济增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不影响职工支取公积金贷款

  截至2010年6月底,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4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28%,归集余额224.66亿元,累计归集364.38亿元;当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5.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0%,贷款余额76.6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07.81亿元;当年职工提取公积金14.82亿元。

  按照目前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规模和职工贷款、支取情况来看,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占归集余额的16%左右,不会对职工支取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产生影响。

  利用公积金建保障房一举两得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投资与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晓君认为,西安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件好事,既能使公积金实现有效增值,还可解决部分缴存职工的住房,可谓一举两得。

  刘晓君表示,从目前西安住房公积金监管机构的设立来看,西安设立了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代表全体缴存职工对公积金实施监管,所有与公积金有关的政策、文件的出台等,都要经过管委会,有不利于公积金安全的事项,管委会将会否决掉。另外,发放贷款的银行也会对贷款风险进行评估,以保证贷款能够顺利收回。

  刘晓君说,公积金只是存在银行里,增值不大,通过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不会影响增值,而且还能实现有效资产增值。

  单套面积须控制在60m2左右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委下发给我省有关部门的通知中提到,试点项目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应严格执行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的规定,成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应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

  通知要求试点城市加强项目贷款管理,试点项目借款人必须以在建项目、房产或土地使用权足额抵押。公积金中心要加强项目贷款抵押物管理,严格控制抵押物解押行为。

  公积金中心必须在人民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范围内,选择办理项目贷款业务的受委托银行,对项目贷款实行全程封闭管理。每个试点项目只能确定一家受委托银行,设立一个项目贷款资金监管账户。住房城乡建设部建设项目贷款业务运行平台和运行监管系统,公积金中心与受委托银行通过业务运行平台进行项目贷款操作和管理;部省两级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运行监管系统对项目贷款进行全程实时监管和异常干预。

  此外,通知还要求强化项目建设和住房租售管理,其中试点项目建设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试点城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试点项目的全过程监管,促进科学设计,精心施工,严格监理,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应严格执行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的规定,成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应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

  同等条件下 缴公积金者优先购房

  记者6日获悉,西安市《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已经西安住房公积金管委会讨论通过,《方案》中提到,对于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公积金贷款,将实施封闭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贷款资金安全。

  贷款严禁用于商品房开发

  《方案》中提到,利用住房公积金发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定向用于政府主导面向社会公开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列入保障性住房规划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严禁用于商品住房开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放贷不超公积金结余金的50%

  遵照住房公积金属地化管理原则,利用住房公积金发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资金来源,在优先保证缴存职工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留足备付准备金的前提下,可将50%以内的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用于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

  在项目开发建设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受委托银行根据“项目建设资金监管”的相关制度按项目分别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封闭管理。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受委托银行安排专人对项目的销售(经营)情况进行跟踪,动态监控账户内的资金流动,资金流动出现与项目销售(经营)不一致等异常情况的,将及时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

  申请贷款项目必须四证齐全

  《方案》明确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项目,必须是已列入经济适用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符合国家和西安市有关规定,供应对象明确,并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缴存职工优先购买或租赁

  《方案》规定,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建设保障性住房,将严格控制供应对象,在同等条件下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职工,优先购买或租赁。市政府将及时公布试点的建设规模、开发单位、建设成本、供应对象等内容,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对在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中出现违纪行为的,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