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宝鸡市召开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0/6/4 8:22:39 文章点击数为:150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在日前召开的宝鸡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动员大会上,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强调要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重点解决好五个问题——

  ●处理好统筹城乡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解决好“认识”问题。

  ●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解决好“重点”问题。

  ●处理好统筹规划与试点先行的关系,解决好“方法”问题。

  ●处理好政策与改革创新的关系,解决好“动力”问题。

  ●处理好党政推动与各方联动的关系,解决好“保证”问题。

  宝鸡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动员大会日前召开,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努力把宝鸡建成全省乃至关天经济区的排头兵、示范市,朝着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推动宝鸡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次大会吹响了宝鸡市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嘹亮号角,标志着宝鸡城乡一体化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怎样加快缩小城乡差别,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如何建立统一的公共服务体系,让农民、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怎样突破土地流转瓶颈及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从土地上获取更多收入? 5月 28日,宝鸡市社科联举行座谈会,十余名社科界人士围绕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积极献计献策。

  城乡统筹是民心工程

  在座谈中,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得到了大家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市委办公室综合二科干部杨曙明说,宝鸡市统筹城乡工作起步较早、基础较好。早在1984年,宝鸡市就提出了“两下乡”(工业下乡、科技下乡)、“两进城”(农副产品进城,农民劳务和资金进城)、“一建设”(加强小城镇建设)和工贸城建设战略,曾被誉为城乡协调发展的“宝鸡模式”,在当时产生很大影响。 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对城乡协调发展高度重视,并采取了许多得力措施。近几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实现“三个率先”、坚持“四个第一”、实施“五大突破”等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快了宝鸡市推进城乡统筹的步伐。今年,面对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市政府通过赴外考察、多次调研、反复磋商,提出了聚力“一线崛起”、带动“两塬突破”、辐射“三山脱贫”、坚持“四轮齐动”、推进“五项改革”、实现“六位一体”的总体思路,对宝鸡市推进城乡统筹进行了通盘考虑和系统安排,既站得高、看得远,又切合宝鸡市发展实际,深得民心,令人鼓舞。

  建立六大体系

  宝鸡市发改委综合科干部王恭参与了宝鸡市统筹城乡相关文件的起草。他说,统筹城乡发展已经从认识层面到了全面推进的操作层面,已不是探讨“为什么”而是要解决“怎么干”。他认为,要建立六大体系,即:建立城乡统筹的规划体系,修编特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县区重点试点区统筹发展规划及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立城乡统筹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合理的产业空间布局,壮大产业园区,发展现代农业,突破文化旅游产业,建立运转流畅的市场体系;建立城乡统筹的基础设施体系,构建连接城区、覆盖乡村、城乡一体的交通体系,加大统筹城乡先行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城乡统筹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及社会保障事业均衡发展;建立城乡统筹的社会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城乡劳动就业一体化,促进全民创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体系。

  重点推进城乡一体化

  “宝鸡市城乡由于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很大,统筹城乡发展不可能齐头并进,而要进行分类指导,差别推进,重点突破。”市人大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张苏林说,“近期要重点抓四个区域:一是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高新区新兴产业的发展,把这一区域内的农村劳动力吸引到二、三产业之中。二是蟠龙新区。在蟠龙新区的开发建设中,要采取全新的思路,不能再让村庄走先变成城中村、再改造城中村的老路子,而要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和措施,通过土地房屋转换、土地产权入股的方式,一次把零散的农村改造成现代化的城市建成区。三是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扩张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相当一部分农村人口将处于无地可种的地步,亟待转移到二、三产业中去。四是凤县、麟游县等矿产开采区。要通过移民搬迁等措施大力改善农民居住和生活条件,提早规划,提早实施。”

  打破城乡二元化结构

  城里的大医院设施先进、名医云集,村里的卫生所设施简陋、缺医少药;城里的学校气派漂亮、人满为患,山村的学校校舍陈旧、学生稀少……座谈会上,城市和乡村在诸多方面的不均等,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翟军说,目前的城乡二元结构,造成了城乡差距和城乡割裂,既阻碍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也阻碍了城市人才到农村创业。因此,我们要尽快地打破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赋予城乡群众平等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确保他们在竞争中的起点平等,同时还要加大再分配力度,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分配差距。

  他还认为,要加大对农村公共产品的投入力度。今后,要做到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国家基本建设资金增量主要用于农村;政府征用土地出让收益主要用于农村。

  张苏林说,要尽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包括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制度等,“凡是城镇居民享有的各种福利保障,农民居民也应同样享有。”

  市国资委统计信息科科长刘虎生说,小城镇是农民就业和生活的主战场。但近几年,建设投入处于大城市投入大、小城市投入小、小城镇基本没有投入的状况,不但未能缩小城乡差别,反而扩大了城乡差别。因此,我们必须在工业反哺农业的指导观下,加大对小城镇的投入。

  缩小差距发展大农业

  统筹城乡发展,核心在于缩小城乡差距,重点在于持续大幅增加农民收入。而发展现代农业,正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支撑。

  宝鸡文理学院经管系副主任桑晓靖谈到农业生产时不无忧虑地说:“ 2009年,国家农民问题研究所对山东、湖南、湖北等地农村的调查显示,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 80后的青年不懂、不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现象普遍存在。要这样下去,今后将面临无人种田的局面。因此,我们要在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同时,注重农村后继劳动力的培养教育,培养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坚实基础。”

  市农业局综合科副科长李弘科结合宝鸡市农业发展实际提出:以畜、粮、果、菜为重点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以建设产业园区为抓手推进农业规模化;以完善市场体系为目标,加快农产品流通;以提升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为重点,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健全农业服务体系为目标,促使农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以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为重点,探索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发展步伐。

  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李巧云说,没有规模经营,农业生产效率就很难提高。宝鸡市除了山区之外,关中地区土地规模经营的先天条件很好。可以通过土地经营权的转包、出租、入股、联营,推动土地向农业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集中,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基地。

  刘虎生认为,要加快推进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的转变。可以在不改变土地的农用地性质前提下,大力引进现代化农业经营企业,让农民以承包地入股,从而获得持续性的收益。同时,使大部分农民从承包制的小农经济中解放出来,并与农业工具分离,成为农业产业工人。对以农业产业工人形式就业的农户,以村镇为单位建设集中居住地,减少耕地占用面积,实施社区化管理,推进城镇化步伐。“我在这里可以给大家算一笔账。以一个有300至 400户农户的村子计算,如果让农户都搬进楼房居住,约需要土地 10至 20亩;而如果单家独院居住,则需要土地 100多亩。这中间有 10倍的差距。”

  让农民朋友能进可回

  桑晓靖说,在农民变市民的过程中,不能把农民的土地权益“变没了”。现实操作中,有一个误区是片面强调农民当了市民,拿土地换户口和住房,拿土地换保障。从我国的基本国情看,现阶段让农民以放弃土地为代价,获得市民身份并享受与市民一样的待遇是不现实的,应当看到,农民市民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创造条件,让农民在城市里能够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又允许农民继续享有对承包地的权益,以此作为应对不确定性及各种风险的生存保险,让农民“既进得了城,又回得了乡”,“家中有地,进退有据”,这是保护农民利益的需要,也是促进城乡健康发展的需要。

来源:宝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