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二OO六年全省施工图审查检查与整顿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06/12/21 9:42:21 文章点击数为:98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6]182号

 

各设区市建设规划局(建设局、规划局),杨凌示范区规划建设局,各勘察设计单位,各施工图审查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第134号令《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和省厅关于实施建设部令《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2004年底至2005年初,我省重新认定了35家省内施工图审查机构,并按照新的管理模式开始运行。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一年来的施工图审查情况和施工图审查所反映出的勘察设计单位质量管理情况,进一步规范我省施工图审查管理和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工作,根据省建设厅《关于开展施工图审查检查与整顿工作的通知》(陕建函[2006]84号)安排,省以及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从2006年4月下旬开始,对全省施工图审查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

    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各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各审查机构自查的基础上,对本辖区内审查机构先行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第二阶段是省厅组织四个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市(区)对施工图审查工作进行检查。

    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成绩

    一年来,我省施工图审查情况总体较好。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各施工图审查机构的办公场所、审查人员、办公设备基本落实,报审要求、审查程序、收费标准能够公示,有关规章制度和审查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大部分审查机构档案管理比较规范。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为施工图审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办公条件,在档案规范化管理方面也树立了好的榜样。陕西长青工程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在建章立制方面做得尤为突出,各项规章制度严谨健全,对指导实际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二是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结论基本准确,为业主服务态度热情,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比较满意。如咸阳恒安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在这次省厅检查组工程抽检项目中,没有发现漏审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现象,图审工作中的“错、碰、漏”问题也比较少。汉中钟声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业主服务。三是各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新的管理模式,认真做好施工图审查的监管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施工图审查机构工作情况,有的还现场解决有关问题,监管工作比较到位,全省基本做到未经施工图审查的工程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严格把住了勘察设计文件出口关。西安市建委对施工图审查工作十分重视、严格管理,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制订了《西安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实施细则》;建立了施工图审查备案制度;建立了勘察设计质量季度通报制度,根据施工图审查机构上报的工程项目审查结果,对在工程勘察设计项目中违反强条、违规突出的勘察设计单位进行业内通报、处罚,这项措施对勘察设计单位和图审机构起到了极大的促进和警示作用;组织编写了《西安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纲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设计工作的通知》等;以上这些措施,对加强施工图审查工作和建筑节能设计的监管、提高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咸阳市城乡建设规划局领导对图审工作认识到位,高度重视,各项工作全面扎实;局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各方密切配合,层层落实责任制,严格按程序办事;市局全年例行检查图审机构2次,图审工作无群众举报现象。四是审查成绩显著,2005年全省共审查工程3021个,审查面积23162009平方米,查处和纠正勘察设计单位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6513条,查处和纠正勘察设计单位违反一般性条文19517条,有力地保证了工程建设勘察设计质量。

    二、存在问题

    通过这次施工图审查检查及对审查项目的抽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既有勘察设计单位和图审机构的问题,也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问题。

    (一)勘察文件前置性审查问题

    我省勘察文件的前置性审查基本上没有得到落实,其根本原因是未经审查的勘察文件在设计单位照样使用,通行无阻,待报送到审查机构已是既成事实。在施工图审查阶段,建设单位往往是将勘察文件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同时报送到审查机构进行审查。

    (二)超出认定范围进行施工图审查

    个别审查机构存在超出认定范围进行施工图审查现象,如:宝鸡市建筑设计院超出认定范围进行勘察和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宝鸡市民用建筑勘察设计院也存在超出认定范围审查小型市政工程的现象。

    (三)设计单位存在越级设计

    以下设计单位存在越级设计问题:歧山县建筑设计院、紫阳县设计室、眉县建筑设计院、扶风县建筑规划设计院、南郑县设计室、汉阴县建筑设计室,这些设计单位在工程设计中都不同程度存在越级设计问题。

    (四)建设主管部门未完全实行自律管理

    宝鸡市建设规划局仍沿用以前管理模式,对审查机构未完全实行自律管理,建设单位仍首先向市局或各(区)县建设局报审,经核查后由建设规划局向指定的审查机构开出审查委托书,再由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审查,这完全违反了施工图审查实行自律管理的要求。

    (五)审查机构审查水平有待提高

    鉴于我省边远地区勘察设计力量薄弱,尽管审查机构审查并纠正了不少违反强制性条文和一般性条文问题,但从这次工程抽查情况看,审查过的勘察设计文件仍不同程度存在违反强制性条文和一般性条文的漏审现象,在对标准和规范的掌握和理解上也存在明显的差距,加之人员素质的差异,技术工作经历的不同,审查水平参差不齐,总体来讲,审查机构的审查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

    (六)个别审查机构不重视施工图审查工作,经营不善。如陕西省市政建筑设计研究院自成立施工图审查机构以来,至今还没有审查过一项工程。

    三、违规通报

    现就宝鸡市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和部门的违规行为处理通报如下:

    (一)宝鸡市建筑设计院不含勘察和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范围,却超出认定范围进行施工图审查。宝鸡市民用建筑勘察设计院无市政工程审查范围审查小型市政工程。现对宝鸡市建筑设计院和宝鸡市民用建筑勘察设计院予以通报批评,责令在12月底之前写出书面检查,经宝鸡市规划建设局审查后报省厅。

    (二)歧山县建筑设计院、紫阳县设计室、眉县建筑设计院、扶风县建筑规划设计院、南郑县设计室、汉阴县建筑设计室,在工程设计中不同程度存在越级设计问题。现对以上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责令在12月底之前写出书面检查,经所在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后报省厅。

    (三)宝鸡市建设规划局仍沿用以前管理模式,对审查机构未完全实行自律管理,违反了施工图审查实行自律管理的要求,现予以通报批评。

    四、整顿意见

    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是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规定进入的基本建设程序,是保证勘察设计质量和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措施,这次全省开展施工图审查检查与整顿工作,就是进一步落实国务院两个条例和建设部134号令的重要举措。通过这次检查可以看出,虽然我省施工图审查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整顿、纠正和改进。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施工图审查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监督管理,确保这项工作健康有序的运行。为此,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国务院条例中关于“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的,不得使用”的规定,凡未经过审查批准的工程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全面提高施工图审查的覆盖率,杜绝施工图设计文件漏审工程。

    (二)各市(区)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建设部134号令的精神,施工图审查工作实行自律性管理,并对此项工作加强领导和监督管理。要加强对勘察设计单位超越资质设计、违反强制性条文的行为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超出认定范围进行审查的检查力度,对于屡犯不改和情节严重的单位要给予必要的处罚。

    (三)各施工图审查机构必须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机构自身建设,规范技术档案管理,严禁超出认定范围进行施工图审查。要进一步加强对图审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新规范的学习培训,特别是建筑节能标准方面的培训,省、市也可组织这方面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质量。

    (四)为解决勘察文件前置审查问题,省厅统一要求各勘察单位在编制完成的勘察文件中增加一条说明:本勘察文件未经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通过,不得作为施工图设计依据。设计单位擅自采用未经审查通过的勘察文件,以违规论处。

    (五)各审查机构要不断提高施工图审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一切工作以方便建设单位,有利于提高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为目的。图审机构对于所审查工程要认真负责,严把质量关,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审查工作。

 

二OO六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