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加快城市建设 大力推进全省城镇化进程(图)

发布时间:2010/1/22 8:05:48 文章点击数为:326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2009年是我省建设行业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扩内需成效显著的一年,今年我省将加快10个设区城市以及杨凌示范区、83个县(市)和107个重点镇建设,力争2010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45%,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加快城市建设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在城市建设方面,积极实施《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西安、咸阳两市将继续做好“沣渭新区”、“泾渭新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促进两区建设的实质性启动;铜川、榆林市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全面落实省政府批准的总体规划;宝鸡、咸阳、渭南、延安、汉中、安康、商洛、杨凌等城市(示范区管委会)将加快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修。

  科学规划城市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突出秦汉文化城市特色,塑造独特的城市风格和城市形象,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位。按照内涵改造与外延扩张并重的原则,东西延伸,南北拓展,拉大城市框架,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扩大县城规模  推进重点镇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2010年将大力推进县城建设,各市将对县城发展现状和总体规划进行全面评估,尽快修订和完善县城建设规划,省建设厅将对县城总体规划进行技术审查。继续推进县域城乡一体化规划编制工作,30个县完成一体化规划编制任务。

省政府将建立县城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县城建设标准,全面科学指导县城发展。到2010年底,各县县城建成区面积将增加5%、县城人口增加4%以上。全省县城建成区规模将扩大16平方公里、县城人口增加20万人以上。力争到2012年,建成30万人口规模以上县城1个(户县),20—30万的2个(神木、靖边),10—20万的12个,5—10万的56个。县域城镇化水平达到34.3%。

  建设行业会指出2010年是107个重点镇建设的关键年,主要任务是“促平台、抓项目、保进度、出成效”。各市将按照省政府要求,搭建好融资平台,做好项目融资工作,保证重点镇建设的进度。经审查批准的建设项目将全部开工,建成一批道路、绿化、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每个镇年度将完成3000万元以上投资,重点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运行监管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上,2010年计划全省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完成投资535亿元,比2009年增长30%。将以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为目标,集中资金,优先安排城市道路、管网、供气、供水、供热、环卫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省建设厅将制定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规范化运行考核标准,开展登记评定工作,提高污水达标排放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到今年底,全省城镇污水处理率将达到6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千村百镇建设整治活动,推动农村村庄道路污水、垃圾等项目的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安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