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统筹兼顾促发展 城乡面貌换新颜(图)

发布时间:2010/1/20 7:56:00 文章点击数为:256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汉中市注重统筹兼顾,不断在规划、建设和行业管理上下功夫、增亮点、提水平。2009年从四大方面切入,实现了城乡面貌彻底改变,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城镇的支撑能力逐步提高。

力求规划品质再提升

  针对汉中城市总体规划已明显滞后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汉中市及时提出总体规划修编。为了保证规划修编的科学性,汉中市规划局认真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合作、专家领衔、社会参与、科学决策”要求,经过全范围筛选,最终确定由著名的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规划主编单位,并在规划修编前,选取了城市经济与产业发展、城市空间拓展模式等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在整个规划修编过程中,他们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汇集民智,先后8次召开各界人士和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参加的总规修编论坛和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在“汉中日报”和“汉中市城乡规划建设网”上开辟了“总规修编大家谈”专栏,收集到各界人士和市民专题文章20多篇,建议300多条。经过多次讨论、深化、完善和修改,目前规划成果草案已通过省厅、市政府和市人大的评审和审议,正在面向社会公示。

  此外,首次引进策划战略,编制了《一江两岸战略策划》和《滨江西区开发策划》,对一江两岸区域的发展定位、功能布局、项目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整体策划,使整个片区的开发保证在规划的调控下实施。在村镇规划方面,还注重了建制镇总体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和县域城乡一体化规划的编制。2009年全市共编制各类规划378项,规划覆盖率已达到70%左右。

实现城乡配套功能再完善

  今年汉中全市完成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全市城镇化率达到39%。中心城市结合创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重点实施了城市东、北出入口工程,彻底改变了汉中城市入口破、旧、脏的现象,使对外窗口形象焕然一新;开工建设了汉江双桥、西城高速铁路汉中客运站、西片区等数十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基础设施工程,为汉中实施双百城战略拉开了帷幕。在县域城镇化建设方面,以省级重点镇为突破,截至目前10个重点镇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突出打造了如宁强青木川、南郑新集、城固崔家山等一批示范名镇,也引领各县城开展风貌整治、新区开发等建设,促进各地竞相发展、百花齐放。

突出行业管理再发展

  按照行业监管上水平的目标,提出了突出问题有对策,关键环节有保障,工作有推进三项要求,不断加强建筑业管理和有形建筑市场的监管,把行业监管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今年汉中市建筑业实现产值2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约10亿元。在有形建筑市场的管理方面,他们从制度完善,硬件投入、行为规范和流程细化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和加强,对防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围绕灾后恢复重建,一方面认真贯彻、执行好国家、省市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积极研究建立便捷、高效的重建项目审批程序和审批通道,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进程。严把重建项目的规划选址、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招投标、施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尤其是做深、做细质量监督、工程监理工作,确保恢复重建项目的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同时,通过开展执法培训,强化执法监督,坚持依法行政,以及继汉中市出台促进建筑业发展实施意见之后,积极筹办成立了建筑业协会,搭建起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等措施,促进该市建筑业健康稳定发展。开展了安全生产救援演练、对外来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召开全市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三项措施,遏制不安全事故频发势头。

确保部门形象在突破

  今年以来,在科学发展理念的推动下,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和薄弱环节,汉中市规划建设局一方面继续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不断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拓宽便民为民的渠道,努力提高办事效率,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实、快、优、严、和”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力抓党风廉政工作,创造性提出“八个一”监管模式,着力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行风政风转变等等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心、执行力,使全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精神风貌得到再提升,再加强。(姜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