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洪峰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大手笔谋划 大思路发展 把城镇化这篇大文章做足做好(图)

发布时间:2010/1/12 8:00:30 文章点击数为:383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要求,新的一年我省建设工作要大手笔谋划,大思路发展,把城镇化这篇大文章做足做好。

  洪峰从八个方面对今年全省的建设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把推进城镇化摆在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给予谋划,下大力予以推进。加快推进城镇化,才能够为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提供发展的平台和空间,才能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富裕三秦百姓。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尤其是建设部门,在当前和今后的时期,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城镇化这篇文章做好、做足。城镇化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一个主战场,建设部门也要在这个主战场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第二,搭建好融资平台,切实抓好重点镇建设。省上决定集中财力,把107个重点镇打造成县域经济的副中心,这项工作去年已经开始启动了,这项工作的关键是资本金的落实和融资平台的构建,要通过融资平台实现建设资金的倍增。

  第三,坚持县域经济发展与大县城建设相结合,统筹城乡发展。县域经济主中心是县城。各地都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统筹兼顾,认真谋划,把大县城建设抓好,提高县域经济和大县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第四,加大廉租房的建设和棚户区的改造力度,有效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我们省要用三到五年时间改造完2791万平方米的现有城市和国有工矿中的棚户区,解决52.7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这项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这项工程不仅是个民生工程,也是个发展工程。各市要及早谋划,把工作做到前面。要注意把廉租房建设的政策和棚户区改造政策结合好,做到两个优先,优先解决棚户区中廉租房住户,优先安排棚户区中的廉租房项目。

  第五,适当扩大经济适用住房的覆盖面,就是要通过用足用好政策,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的小房型的商品房,解决好买不起商品房,同时又享受不了廉租房的这一层次的人的住房问题,或者说叫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第六,要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综合调控,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思路,建立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通过多渠道提供房源,满足不同收入群体不同的住房消费需求。要发展县城的房地产业,要通过适当的支持,引导房地产商到城镇搞开发,提高县城和重点城镇的住房供给,使整个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第七,继续提高建筑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作用,支持建筑业做大做强。建筑业可作为一些县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重点镇也可以把建筑业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要加大金融支持,建设部门要牵头,要主动与金融机构沟通,协助好建筑企业授信额度的确定,加大金融机构对建筑企业的支持力度。要统筹研究,适当的减免或取消向施工企业收取的一些不合理的工资保证金、安全风险抵押金、质量保证金等等,尽量的减少对建筑企业流动资金的影响,以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要解决拖欠建筑企业工程款的问题,通过多方面的措施,把建筑企业做大做强。

  第八,积极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大力推进光电、光热新能源工程的应用。重点推广与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的一体化技术,实施太阳能集中热水工程,并解决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的安全性、美观性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已经把太阳能光伏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的新型产业,要加快西安、咸阳、渭南、商洛、榆林和汉中六个光伏产业聚集区太阳能光伏屋顶建筑一体化发电项目的建设,依托光伏企业,优先将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在国家机关、学校、宾馆、医院等公共建筑中运用。(王 珺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