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北篇(18个)

  陕北地区位于陕西省北部,包括榆林、延安两市,是国家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陕北地区处于黄土高原腹地,北部与毛乌素沙漠相接,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多在600-1900米之间。该地区属于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常年气候干燥多变,冷热不均,温度变化幅度较大,成就了陕北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的地理地貌,其沟、茆、梁、塬等地形环境共同构筑了地域质朴壮阔与悠远沉静的大环境,也形成了地域建筑质朴与沉静的主基调。

  独特的地形地貌、气候、历史文化造就了陕北地区独特的地域民俗文化。陕北传统建筑主要包括窑洞民居、明清建筑以及寨堡建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窑洞民居,历经数千年的人居智慧精华。窑洞式住宅是陕北甚至整个黄土高原地区较为普遍的民居形式。分为靠崖窑、地防窑和砖石窑等。窑洞院落型制与主窑孔数的多寡,与窑洞材料的文化传承惯例有关系。院落型制复杂多样,主要有:深型庭院、宽型庭院、独立式窑洞四合院等。

  陕北建筑多以土黄和青灰为主色调,浅灰、赭石、灰白等为点缀色。主要材质为黄土、石材、青砖、灰瓦等。陕北建筑延续地域文化的基因,彰显淳厚质朴、刚劲有力的地域性格,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粗犷激昂、奔放豪迈的陕北气质。

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