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中篇(43个)

  关中地区位于陕西中部,在秦岭北麓、北山以南的渭河平原一带,包括西安、咸阳、宝鸡、渭南、铜川五市。该地区属暖温带,四季分明,冬夏较长,春秋气温升降急骤,夏有伏旱,秋多连阴雨。

  关中地区属于河流阶地和黄土台塬地貌区,主要包括北部的黄土台塬区、中部的渭河平原区和南部的秦岭山区北麓。关中作为中原腹地,其民居院落构成有三合院、四合院为主,但院落层次较多,一般为两进院或三进院。房屋多呈对称布置,中轴明确。最常见的建筑外观形式有倒座临街、两山临街两种。典型类型为窄院型合院式住宅,关中气候冬夏较长,由于夏季酷热,因此较多的宅院在平面布局上采用南北狭长的内庭,使内庭处于阴影区内,以求夏季较阴凉。关中民居院落平面模式分为以下几种:独院式、纵向多进式和横向联院式。

  从外观造型上看,多以木构架、土坯墙、夯土墙、砖墙为主要材料的坡屋顶建筑,最大特点是单坡屋顶,木构架形式分为抬梁式构架和穿斗式构架两种。院墙高大,封闭、厚重。民居的坡屋面形式以硬山居多,瓦屋面多作仰瓦,起隔热及排水作用。总之,关中民居以自己独有的古朴恢宏的建筑风格,在汉族民居建筑中自成一派。具有平面布局紧凑、用地经济、选材与建造质量严格、室内外空间处理灵活、装饰艺术水平高等特点。

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