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前 言

  2005年以来,省建设厅多次编制完善了《陕西省农村优秀建筑图集》,不断加强对我省农村住宅的设计和建设指导工作。近年来,随着全省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民对建设功能齐全、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特色鲜明的住房要求不断提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也不断涌现,组织征集符合农民新要求的住宅设计图集十分必要。今年4月我厅启动开展陕西省优秀农村住宅设计方案征集工作,5月6日,娄勤俭书记在对全省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指示中要求“省住建厅要设计一批具有特色的民居样式免费供农民选择”。厅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娄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求,对农村住宅设计方案的征集、评选和汇编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省内各勘察设计单位和广大设计人员积极参与了方案的征集工作,共征集设计方案190项,依据“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满足农村生活与生产的要求,从功能完善,节约环保,规模适度,造价合理,便于实施,有利于展现新型农村风貌等方面,倡导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使用,共评选出一等奖13个、二等奖29个、三等奖49个。获奖方案中,不仅有传统的独栋式、双拼独院式方案,而且为满足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工作需求,还入选了部分组合联排独院式和公寓式方案。同时,为贯彻国家住宅产业化精神,还入选了装配式和钢结构民居设计方案。

  为便于农民使用,各设计单位对获奖方案进行了深化设计,编制了施工图示例和工程造价,并对获奖的91个方案按照不同地域特点和建筑风貌,汇编成《陕西省农村特色民居设计图集》,其中关中43个、陕北18个、陕南35个(由于有3个方案不止适用于1个地区,因此,方案总数为96个)。现在我厅网站发布,供广大农民建房时参考选用。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二〇一六年六月

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