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再筑基

发布时间:2019/4/24 7:30:47 文章点击数为:74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明确“两全四统“的改革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政府职能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基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当前实际阶段,结合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平台建设,对我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顶层框架设计再优化,实现我国工程项目建设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和流程化,对于解决工程项目建设审批长期以来形成的审批环节多、审批手续繁、审批效率低等弊端,提升审批效率,简化审批事项,统一审批标准,提升政府服务与监管水平,促进我国建筑业EPC模式和PPP模式的进一步发展,进而推动我国建筑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
  我国工程建设审批流程一般分为立项规划选址、建设用地审批、项目建设招标(审批)、监理施工招标和报建施工五个阶段。而从项目建议书到报建施工即从发改委、规划委、国土局、环保局、地震局等十几个部门,其间串联审批多并联审批少,重复审查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不规范、不合理、不统一,前置审批、串联审批事项多,甚至还存在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的现象。
  此次《意见》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系统应对,从统一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与管理体系的角度进行顶层设计与优化,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工程项目建设存在的典型问题、集中问题、老大难问题;彻底改变过去串联审批、多头审批、反复审批的老模式;重新梳理设计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要确定一家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审批,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减少前置事项,精简/合并审批事项,推行承诺告知制,调整审批时序,标本兼治,实现审批大提速。
  通过“五个一”的审批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一张蓝图为基础,统筹各部门提出的项目建设条件,多规合一,实现扁平化统筹,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以一个系统为载体,实现所有项目建设信息阳光化,所有审批即时可视化,审批过程标准化。一个窗口为入口,实现一次资料提交,平台化周转,所有审批信息资料共享化,大大减少申报企业多次提交多次跑路的工作量。一张表单为清单,每一个审批阶段用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完成多项审批。一套机制为保障,规范审批运行,建立健全配套制度,确保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衔接。此举无疑将重新定议我国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管理体系,实现审批管理体系优化与时俱进。
  通过强化事后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建立健全新型监管机制,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平台建设,对失信人员和失信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并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联合惩戒。实现从工程立项到竣工甚至运营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管理,加大企业的违法处罚成本,增强威慑效应,促进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推动建筑行业规范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审批监管体系的创新。
  综合来看,此次《意见》的实施,对于行业管理部门来讲,有助于提升行业各管理部门的治理能力,提升服务行业企业的管理水平。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通过清单式管理,实现放得彻底,管理各层级纵向到底统一放,各层级下放项目统一;实现管得到位,横向各部门管理要项无遗漏,无缝衔接。对于行业企业来讲,获得的显性好处是工程项目审批速度的提升,审批流程更加规范,审批过程更加阳光,审批材料更加简化;其隐性好处是更加有利于建筑业企业提升获得项目贷的速度,缓解EPC项目和PPP项目等需要前期投入大量资金的新模式的项目承接与实施压力,增强建筑业企业资金流动能力,进一步促进行业EPC和PPP等项目模式的发展与繁荣。随着我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将夯实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利于加快我国建筑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