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国人大代表倪海琼:加大超低能耗建筑推广力度

发布时间:2019/3/8 7:21:52 文章点击数为:74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是提升建筑能效、提高人居品质、改善大气环境、推动我国建筑节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针对目前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倪海琼呼吁,将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超低能耗建筑。

  倪海琼认为,加快发展超低能耗建筑目前有以下几个有利条件。在节能效果方面。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披露,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用煤年消耗约4亿吨标煤,供热平均综合能耗约22千克标煤/平方米。倪海琼告诉记者,如果全部采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则每年可节约供暖用煤约3.45亿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亿吨。“这主要得益于超低能耗建筑通过其高效保温和新风热回收系统,能从源头上降低建筑能源消耗,减少排放,从而有效改善大气环境。”

  从市场方面来看,目前我国房地产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超低能耗建筑在最大程度节能的同时能够提供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而超低能耗建筑采用精细化的设计和施工工艺,高品质的建筑部品和设备,建筑质量和寿命大幅提高,能够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超低能耗建筑将带动规划设计、生产制造、施工管理、质量监管等行业的全面升级,将带动上万亿的市场。

  在现有技术上水平方面,超低能耗建筑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相关技术已经成熟。我国已建和在建示范项目超过160个,覆盖全部气候区和主要建筑类型,一些项目已成功运行三年以上,实际运行效果达到了设计要求。至于大家都关心的成本问题,倪海琼透露,我国新建建筑如达到超低能耗建筑要求,增量成本约800/平米,而多地对于建筑节能都有补贴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不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那么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快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对此,倪海琼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在公共机构建筑中率先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加大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推广力度,特别是在雄安新区、北京副中心、冬奥会场馆的建设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将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提升到国家战略。财政等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采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

  三是相关部门联合出台鼓励与支持超低能耗建筑门窗、保温、新风热回收等关键部品和设备产业发展的政策,培育壮大一批核心企业和产业基地,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可靠、有效供给的产业链,为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继续完善相关的标准体系,建立从建筑设计、施工、材料与产品供应、评估认证于一体的监管体系,促进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发展。

  四是加大引导推广力度。虽然各地已相继出台的相关标准与鼓励政策,但实际进展依然有限。因此需要继续通过项目鼓励,政策宣传,加大引导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超低能耗建筑。(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