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购房困惑答疑:购房资格审查要多久?

发布时间:2014/8/27 7:30:30 文章点击数为:206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消费者在买房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困惑并期待答案。近日,记者就读者购房中遇到的问题归纳如下,并将专业人士回复一并整理刊发,希望对您置业有所帮助。
  屈先生:购房资格审查要多长时间?资料和首付已经交了半个多月了,为什么还没有通知审核通过签合同?
  回复:非西安市户籍家庭购房资格审核时间为5个工作日,西安市户籍家庭购房资格审核时间为24个小时。对于您的问题,您可联系开发企业,以便了解具体进度。
  丁先生:请问办公楼的维修资金是大修基金吗?如果要缴纳是开发商缴纳还是业主缴纳?
  回复:大修基金也称维修资金。《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九条规定:商品住宅的业主应当在办理房屋入住手续前,将首期专项维修资金足额存入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朴先生:我们是西安市一家医院,房屋已经盖好,现在想要办理房产证,请问一下,办理需要的资料及办理程序。
  回复:房产证办理应按照《房屋登记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请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的,应当提交下列材料:(一)登记申请书;(二)申请人身份证明;(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明;(四)建设工程符合规划的证明;(五)房屋已竣工的证明;(六)房屋测绘报告;(七)其他必要材料。”
  第三十二条规定:“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应当在有关法律文件生效或者事实发生后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一)买卖;(二)互换;(三)赠与;(四)继承、受遗赠;(五)房屋分割、合并,导致所有权发生转移的;(六)以房屋出资入股;(七)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分立、合并,导致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的;(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向市房管局申请办理,并提供相关申请材料。
  楚先生:我的认购书合同约定原建筑面积96.4平方米,现102.37,近大6个平方,销售员让我补全6个平方钱,我不接受,该怎么办。
  回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出卖人交付使用的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与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面积不符,合同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以下原则处理:
  (一)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的,不予支持;
  (二)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的,应予支持。买受人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所有权归买受人;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出卖人返还买受人,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