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科学统筹精心规划努力提升城市品位

访榆林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局长王建东

发布时间:2013/6/4 18:17:12 文章点击数为:68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建设幸福榆林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近日,榆林日报记者就如何通过城乡建设规划工作促进文明城市创建,专访了榆林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局长王建东。
  记者:您如何看待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榆林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建东:“省级文明城市”是评价一个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的重要工作,对于推动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城乡建设规划系统角度来看,文明城市首先是一个和谐繁荣、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市,是一个人人都想来、来了不想走的城市,是一个城市布局合理、建筑形态美观的城市,是一个便民利民、居民生活感到舒适的城市,是一个秩序井然、亲和温馨、人性化管理之城。城乡建设规划工作,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后,我们把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作为全面提升城乡建设规划工作的契机和有效载体,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分工,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形成分工合理、配合默契、协调统一的组织管理和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创文各项工作的落实。
    记者:榆林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请问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在创文工作中有哪些成果和经验?
    王建东: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们立足本职,坚持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心谋划,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狠抓城市规划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加大规划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规划意识,建立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规划监管网络,进一步加强规划管理,对检查发现的各种违反规划的行为,及时反馈市综合执法局,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以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为突破口,全方位深化文明工地创建工作。通过文明工地创建激励机制,促进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针对榆林城区的施工现场,加大检查巡查力度,逐项落实场地硬化等方面的整治工作。三是抓综合素质培养,树立文明机关形象。
    记者:在抓好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迎验工作中,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将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王建东:今年将继续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要求,细化责任目标,狠抓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创新、提速、阳光、服务”,通过机构职能重设、审批流程再造、规划管理创新等工作机制,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城乡建设规划政务环境,推进创文责任目标的落实。要针对薄弱环节、突出问题进行有效整改。要深化“八个一”建设。继续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系统年终目标考核并加大考核分值,推动系统各单位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全员创建的格局,把创文工作变成便民、助民、为民的有效举措。
 
                                 来源:榆林日报 (责任编辑:宋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