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城镇化是未来10年基础政策

发布时间:2013/2/18 20:00:39 文章点击数为:59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市场一直期待的“城镇化”具体轮廓开始明朗。


南都记者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会议还着重强调,未来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城市群要科学布局,与产业布局与环境资源相协调,而且“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从表述来看城镇化不会是短期政策,而是未来5-10年的基础政策。“它不是简单的户口城镇化,而是‘市民化’,即人的城镇化,和很多人所理解的‘造房子’是完全不同的。”

扩大内需的主要途径

南都记者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当前中国的发展机遇已不仅仅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模式,而是必须“深入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而在扩大内需的大前提下,城镇化自然将充当重要角色。

谢亚轩对南都记者表示,城镇化的提出是为了应对中国总需求结构转变的大背景。“过去我们主要靠外需及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现在看,这两条路都遇到瓶颈。要想维持经济的发展,要将政策转向依靠内需和消费上来。要想拉动消费,一定要有收入水平的上升。所以城镇化,将是使收入水平上升的城镇化。”谢亚轩对南都记者表示。

而这一过程,不可避免要涉及多方领域的改革推进。“比如解决就业,可能就涉及要解决发展服务业问题,需要一列制度配套,现在不就有很多人认为税制是影响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吗?这就是现在营改增的意义所在。另外,城镇化后居民需要住处,需要加强保障房的建设和供应,而要让居民住得下去,需要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等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一个主线串起了方方面面的变化。”谢亚轩对南都记者表示。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昨日亦对南都记者表示,考虑到中国将近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因为农业比较效益较低,农村消费水平低,要想大幅提高消费水平比较难。所以只有提高城镇化水平,使一部分农村居民转化为城镇居民。这是扩大内需的主要途径。

“中国施行城镇化有比较现实的基础。中国有2亿多农民工,其中跨区转移的有1亿多人。这些人在城市找到了工作岗位,实际上生活在城市。但家属不在城市,所以提高城镇化水平对扩大内需有重要作用。这是将城镇化提高到这么一个高度的基本原因。”肖金成说。

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保障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城镇化整体的内涵覆盖范围太大,因此未来各个方面的制度配套改革亦将跟进。

“现在的提法,依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是营改增,增值税的扩围。第二个是对房地产的调控和保障房的建设会进一步延续。第三个方面,我们看到有一些户籍制度的讨论,包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讨论。这些方面可能都会有推进,只是要看步子的快慢。”谢亚轩对南都记者说。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昨日亦撰文表示,人口城镇化过程中至少有四大问题辄待解决———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和子女教育。陈锡文认为,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农业人口占比很高的国家,城镇化的根本目的是让更多的农民转入城市,并融入到城市的正常生活之中,而以201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4 .15%计,这也意味着有2 .13亿多城镇常住人口并没有真正成为他所在的城镇的居民,解决这些人群的相关需求绝非易事。

中金公司亦认为,未来的中国城镇化道路将更加注重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和权利保障,预计明年的城市化推进将首先从户籍改革入手,加快推进农民工就地市民化,扩大中小城市和部分省会城市农民工就地入籍试点范围。

哪些板块受益?

相关受访人士表示,未来与城镇化相关配套的多个行业都将在这一趋势中受益。南都记者亦注意到,自从今年“新型城镇化”概念提出以来,A股市场相关的房地产、建材水泥、汽车、环保等板块出现了不错的表现。昨日秦岭水泥更是一度开盘涨停,并带动建材板块普遍上涨。

肖金成表示,根据测算,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后,消费力实际上会几倍于农民的消费。而这些消费需求是基本的消费,是刚性的。而在城镇化之后,农民的消费结构也会从单一的盖房子转向更多的节假日消费等。“农民的消费基本上排第一位的是盖房子,很多人常年在外打工,房屋长期闲置,造成浪费。排第二位的是节日消费。转移到城市后,对消费将有1%-2%的贡献。”肖金成对南都记者表示。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邓世安则对南都记者表示,考虑到未来城镇化对推动服务业和个人消费需求方面有积极的作用,因此个人消费方面的服务业,特别是中高端的服务行业带动会比较明显。这一带动效应被昨日A股市场食品饮料板块的走势所证实。南都记者注意到,食品饮料板块昨日上涨1 .98%领跑A股,一改以往塑化剂风波带来的负面效应。

肖金成还表示,实际未来城市住房需求将来也会很大,因为农村家庭转移到城市,首先考虑的是要有房子住。买不起大房子,可以买小房子,买不起房子可以租房子,政府要考虑建廉租房,所以拉动消费将促进经济增长。而对应在A股市场上,南都记者亦注意到,自12月份开始房地产板块涨势亦旺,本月涨幅已经超过15%。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