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6/13 10:39:11 文章点击数为:621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陕建党发〔2019〕20号
各党委、总支(支部):
经厅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厅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2019年6月11日
 
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陕发〔2019〕11号)要求,以及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厅系统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谱写新时代全省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就是要教育引导厅系统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就是要教育引导厅系统党员干部勇于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实做好工作,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这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在住建行业“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干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不断增强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清正廉洁作表率。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全系统“最后一公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具体安排
从2019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机关和直属单位同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一)精心筹划部署。6月上旬,召开党组会和厅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精神,对厅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厅党组《实施方案》。
(二)抓好学习教育。将学习贯穿始终,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自主学习。以自学为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我省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住建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理解掌握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集中研讨。集中安排一周时间进行。一是组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规定学习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党组成员人人发言。处级领导干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交流研讨,其他党员干部在支部会议上交流学习体会,厅级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分管处室局(单位)的学习交流。二是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对2018-2019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七一”前后,结合主题教育要求,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三是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反面典型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认清危害、汲取教训、警钟长鸣、知法守法。同时,结合年度党建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省内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学习活动。
(三)扎实调研。聚焦党中央部署和全省工作大局,结合厅系统年度工作重点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沉下去了解实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深入开展调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解决影响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排查出的行业乱象等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调查研究要接地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全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2.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讲专题党课,厅党组书记带头讲,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四)认真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征求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门户网站留言等形式,把群众的意见收集起来、汇总反映上来。要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班子成员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分管处室局(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各级党组织书记与本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逐一谈心,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还要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2.查实找准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问题。厅党组将结合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党组织及成员提出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多到基层党建联系点参加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3.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中查摆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不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减轻基层负担效果还不明显,担当精神不足,问题导向不鲜明;突出“关键少数”还不够,管党治党严重宽松软等问题进行反思,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检视剖析不规定字数,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
(五)从严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逐项整改。
1.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打折扣、搞变通、落不实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特别是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在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担当不够、措施不实、工作不力的问题。同时,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要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编印主题教育专题简报,专项整治情况将以简报形式向厅系统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查处。
2.制定整改措施。对检视出来的问题,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夯实责任、限期整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加强联动、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收兵。厅党组成员作出表率,并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整改的督促检查。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处理。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厅党组要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也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突出问题,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厅领导要分别到所在支部、联系单位列席指导,对准备不充分、查摆问题不深入、认识不到位的要及时叫停或责令重开。
4.建立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好、坚持好。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组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和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也要结合领域任务和本职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相关工作制度。
三、工作要求
这次主题教育是全党的大事,也是全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时间跨度短、安排内容多、标准要求高,厅机关和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统筹兼顾,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领导。主题教育在厅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厅党组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厅形成共同推进合力。(领导小组组成和工作职责见附件)
二是夯实责任。坚持党组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内容的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是主题教育的参与者、指导者,更是推动者、先行者。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确保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三是严密组织。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方案》和厅党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目标任务及工作安排,精心准备、严密组织。领导小组将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分析形势,适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分类指导,定期督导,确保教育活动持续深入推进。
四是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随机督查、调研了解等方式,开展分类指导,检查各处室、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质量。严明工作纪律,对存在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将严肃批评,对存在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及时报告厅党组,给予组织处理。
五是科学统筹。要把主题教育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对住建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及时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发展“三个经济”结合起来,与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各项工作成效检验教育效果。
六是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厅门户网站、住建微博、微信、QQ群等载体,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系统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重点发现、挖掘、宣传厅系统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在厅系统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