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关于印发《2019年省住建厅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3/8 16:22:47 文章点击数为:116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陕建机党发﹝2019﹞9号
各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2019年省住建厅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于3月底前将本单位党建工作计划报送直属机关党委。
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2019年3月7日
 
2019年省住建厅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省住建厅党的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聚焦“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政治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厅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三秦百姓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住建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增强“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厅系统党的政治建设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和对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使其成为全省住建系统遵循的指导方向和根本原则。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厅机关和直属单位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做到不折不扣、落细落实、务求实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继续开展厅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季度督查。
2.深入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运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等典型案例,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为镜鉴,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专题教育进入常态化实践活动后,把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纳入组织生活和日常管理的内容,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厅党组将对厅系统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督导,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3.开展模范机关、单位创建活动。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三秦百姓满意”为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并以此为标准,在厅直机关广泛开展模范机关、模范单位创建活动,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住房城乡建设管理活动,推动全省住建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促进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更加坚强,党员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引领更加突出;党的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辐射带动更加有效,人民群众对转变机关作风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4.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免疫力。弘扬斗争精神,及时有效防范化解本领域重大风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相关教育培训。牢牢把握追赶超越这个主题,围绕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聚焦发展“三个经济”,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高起点谋划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追赶超越工作思路、规划和举措,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动员力,激励党员干部强素质提能力、勇担当善作为。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敢于发声亮剑,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围绕重要节点,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形势,深入做好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理念、运行模式、方法手段,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学习贯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参加省直机关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培训班。
6.担当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学习。把圆满完成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作为厅系统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实“省包市、市包县、县包镇村户”包抓机制,强化三级住建部门党组织和领导的政治责任,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抓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开展基层党组织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建共促,不断提高帮扶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直属机关党委将对下拨的党费专项支持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持续跟踪问效,对扶贫项目实施全程监管,现场督导,确保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加强厅系统党的思想建设
7.切实在走深走实走心上下功夫。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论述和城市建设方面的有关理论,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下半年组织各级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经验交流。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和经常性学习,用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
8.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提早动手,搞好调查研究,做好准备工作。主题教育展开后,厅党组将指导督导,确保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9.弘扬核心价值观。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形势政策学习教育,宣传展示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坚持突出培育家国情怀,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广泛开展经典诵读、主题征文、案例征集、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评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展“读好书、求新知、强本领”读书学习活动。
三、坚持抓基层强支部,着力夯实厅系统党的建设组织基础
10.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对机构改革新成立处室,及时健全党的组织,配齐党务力量,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根据处室、单位人员数量情况,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落实《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管理办法》,组织各单位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新的基层党组织。
11.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本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切实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建立健全党支部活动室,推进场所规范建设,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省委《实施办法》修订颁布后,适时举办厅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班。持续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强化现场查看,推进厅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2.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明细台账,实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度,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坚持积分评定与业务工作融合、积分结果运用与目标考核挂钩,深化党员管理积分制。探索智慧党建、智慧组工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在厅系统开展“两优一先”评比表彰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落实,调动和保护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13.弘扬优良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按照厅党组查找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大力倡导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增强自律意识,严格家教家风。
14.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全面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的自觉性。深入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党员干部红线底线意识。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严肃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和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积极回应省直机关作风建设网上监督岗群众诉求,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加大初核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15.深化标本兼治。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经常“咬耳扯袖”,做实日常监督。发挥省内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切实开展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红线底线意识。利用廉政专题报告会、廉政读书活动、发送廉政短信等,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查找行业廉政风险点,组织参加省直机关关键岗位处长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化廉政文化建设。通过专题培训、以案代训等形式,着力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执行机关纪委工作信息报告制度。
五、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16.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办好厅机关“道德讲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指导全省住建系统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届中抽查。深入推进厅机关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厅系统文明处室、文明单位创建评比活动
17.做好群团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加强和改进厅系统群团工作。筹备成立共青团省住建厅委员会,竭诚服务青年,为青年干部加油鼓劲。做好“健康机关”建设及劳模管理、关爱工作,抓好青年大学习。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好青春奋斗故事,培树先进青年典型,评选推荐新一届杰出(优秀)青年。各群团组织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更好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贯彻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在厅系统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组织好统战成员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六、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厅系统党的建设强大合力
18.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厅党组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按照省直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厅党建领导体制,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认真解决省委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灯下黑”。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本单位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年终向党组进行抓党建述职,开展党建绩效工作考核。
19.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厅系统党务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总结经验、发现典型,着力破解党建难题,促进党建创新发展。围绕“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主题,深入开展党建理论研究。认真完成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2019年度重点课题研究任务。推进党建工作经验交流,积极向《陕西机关党的工作》杂志、陕西机关党建网、陕西建设网、省住建厅微党建平台报送党建工作信息。
20.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大力推动已出台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健全切实管用、符合实际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坚持求真务实,鼓励探索创新,坚持融入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党建促进中心工作,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两张皮”问题。规范建立党建工作档案。积极探索深化厅系统党建成效的“自选动作”,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充分运用信息科技发展成果,拓展机关党建平台,丰富党建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机关党建”、党建微课堂、微视频等新载体,借鉴中宣部“学习强国”手机APP等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平台,增强厅系统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